新浪财经

主要业务营收均现两位数下滑,海通证券去年净利润下降超八成

界面新闻

关注

界面新闻记者 | 孙艺真

3月28日晚间,海通证券发布2023年年报,报告期内营收229.53亿元,同比减少11.54%;归母净利润10.08亿元,同比下降84.59%。在目前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券商中,海通证券净利润降幅最大。

分季度来看,海通证券第四季度业绩拖累全年。2023年前三个季度,海通证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4.24亿元、13.96亿元、5.32亿元;但第四季度净利润告负,为-33.53亿元。

海通证券主要业务营收均出现两位数下滑。分业务条线看,2023年,海通证券财富管理业务营业收入83.15亿元,同比减少11.38亿元,降幅12.03%,主要原因是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同比减少;投资银行业务营业收入36.31亿元,同比降幅14.80%,主要是境内外市场IPO融资金额同比下降,股权承销收入减少;资产管理业务营业收入26.49亿元,同比减幅14.16%,主要原因是资管子公司管理规模下降,管理费率下调,管理费收入同比减少;交易及机构业务营业收入-29.24亿元,同比减少12.19亿元,主要是资本市场波动影响。

财富管理方面, 海通证券年报显示,截至2023年末,公司财富管理客户数量1809万户,较上年末增长6.20%,托管客户资产规模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0.6%。

投行业务方面,2023年,海通证券共完成股权融资项目42单,融资金额637亿元。完成IPO项目22单,市场排名第三,融资金额466亿元,市场排名第二。

资管业务方面,截至2023年末,海通证券旗下富国基金资产管理规模1.4 万亿元;海富通基金资产管理规模4129亿元,海通资管公司资产管理规模707亿元,其中主动管理规模696亿元,占比达98.42%。

对于2024年的发展方向,海通证券表示,投行业务线将围绕实体经济提供高质量直接融资服务;财富管理业务线将大力加强分支机构建设,进一步优化网点布局;拓宽增量收入潜能,打造更具战斗力、影响力和纪律性的研究团队;合理配置重点销售资源,提升持牌机构综合金融收入;资产管理业务线将不断提升产品创新力度和投研能力建设,拓展与公司各业务条线合作的深度与广度。

2023年,证监会明确支持证券公司通过业务创新、集团化经营、并购重组等方式做优做强,打造一流投资银行。

对于行业发展的趋势,海通证券在年报中提到,证券行业集中度或将进一步上升,预计未来证券公司有望通过并购重组实现外延增长。基于牌照和监管的传统盈利模式将进一步弱化,行业盈利模式将向基于资本优势、客户基础、专业服务能力以及金融科技实力的资本型中介模式转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