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泰君安业绩出炉,净利近百亿,机构与交易业务营收占比超四成,分红占当净利38%

财联社APP

关注

财联社3月28日讯(记者 郑正)3月28日晚,国泰君安证券发布2023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1亿元,归母净利润94亿元,每股收益0.98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6.02%。

此外,国泰君安证券报告期内公司总资产和归母净资产分别为9254亿元和1670亿元,较上年末分别增加7.52%和5.87%,公司资产规模稳步提升。

国泰君安证券的主营业务主要由财富管理、投资银行、机构与交易、投资管理、国际业务等板块构成,2023年度,机构与交易业务报告期实现营收149.30亿元,对总营收的贡献度最大,达41.31%,其次是实现97.55亿元营收的财富管理业务,营收占比26.99%;投资管理业务和国际业务2023年度增速最快,分别实现了98.89%和54.96%的高增长。

为强化股东回报,国泰君安证券表示将进行年度分红,预案每股0.4元,分红金额占当年归母净利润38%,值得一提的是,国泰君安证券自2015年上市以来已累计分红超过328亿元。

核心业务稳定发挥,科创债承销额同比增长近三倍

2023年度,是外部环境极其复杂的一年,也是国泰君安证券实施“第二个三年”战略的开启之年,公司在年报中展望:将会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加快财富管理业务向买方投顾转型,投资银行业务深入推进事业部制改革,机构与交易业务优化综合服务模式,投资管理业务夯实主动管理核心能力,国际业务有效推进跨境一体化和海外布局。

报告期内,国泰君安的核心投行业务表现稳健,实现证券主承销额8524亿元(不含地方政府债)、同比增长18.8%,排名提升至行业第3位,得益于公司投资银行业务深入推进事业部制改革,产业能力和重点区域竞争力不断增强。

细分来看,股权主承销额566.40亿元,排名行业第6位。其中,IPO主承销金额317.14亿元、同比增长7.4%,市场份额8.83%,排名保持行业第4位;主承销北交所IPO项目3家,承销额5.71亿元。债券主承销金额7958.09亿元、同比增长23.2%,排名提升至行业第3位,其中,公司债主承销额3,178.29亿元、同比增长35.1%,排名行业第3位;公募REITs募资金额46.06亿元,同比增长96.7%,排名行业第2位。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4月28日证监会印发《推动科技创新公司债券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提出实行科创企业“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的“绿色通道”政策,加快提升科技创新企业服务质效,有利于拓宽科创类企业融资供给。国泰君安证券有效推动了科创领域的债券融资需求,报告期内科创类债主承销额466亿元、同比增长284.6%,行业排名第3。作为新质生产力的科创领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这必然离不开金融体系尤其是债券市场的支持。

财富管理业务方面,集团着力加强买方投顾核心竞争力建设的转型方式取得显著成效。截至报告期末,国泰君安证券实现个人资金账户数1784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4.2%,“君享投”投顾业务客户资产保有规模12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2.5%,金融产品月均保有量2423亿元、同比增长13.3%;融资融券余额88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1%;期货成交金额同比增长31.8%,市场份额7.44%,期末期货客户权益规模1004亿元,排名行业第2位。

华安基金成收入引擎,海外布局收效尽显

投资管理业务方面,国泰君安证券2023年资产管理规模保持增长。报告期末,资管公司管理资产规模543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5.3%,公募管理规模53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1.0%。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统计,2023年第4季度,国泰君安资管私募资产管理月均规模排名提升至行业第2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国泰君安证券将华安基金作为子公司全年纳入了合并范围,得益于此,国泰君安证券的资管业务迎来爆发式增长。截至报告期末,华安基金管理资产规模675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8%,公募管理规模604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4%,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4.39亿元,净利润9.50亿元。

彻底整合后的投资管理业务,国泰君安证券全年资管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加24.48亿元,增幅达148.52%。

机构与交易业务方面,国泰君安证券着力打造“卓越的金融资产交易商”。截至报告期末,实现机构客户数7.1万户,较上年末增长21.2%;机构客户全年股基交易额11.04万亿元,同比增长13.7%,其中,QFII股基交易量3.33万亿元、同比增长51.5%;道合销售通全年累计交易规模1702亿元,同比增长514.6%;PB(主经纪商)交易系统期末客户资产规模609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8.2%。

另外,券商交易结算存续产品规模171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5.9%。场外衍生品累计新增名义本金8840亿元、同比增长16.9%。托管公募基金规模排名第1位,托管私募基金产品数量排名第2位。

国际业务方面,公司主要通过国泰君安国际开展经纪、企业融资、资产管理、贷款及融资和金融产品、做市及投资业务,且跨境协作显现成效。报告期内跨境衍生品新增名义本金4470亿元,同比增长87.6%;跨境衍生品名义本金余额163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88.4%,国际综合竞争力继续保持在港中资券商前列。另外,公司国际化布局取得积极进展,先后完成澳门子公司设立及新加坡子公司增资,英国子公司获批投资公司牌照。

面对自身仍存在的不足,国泰君安表示将会进一步提升主营业务核心竞争力以及中后台管理支持能力,逐步缩小与领先投资银行之间的差距,并将在2024年从各个方面全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一流投资银行,巩固提升行业领先优势和区域影响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