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科创板晚报|中芯国际2023年净利润9.03亿美元 阿特斯:控股股东专利权诉讼事项目前对公司生产经营不会造成实质性影响

财联社APP

关注

《科创板日报》3月28日讯 今日科创板晚报主要内容包括:上海市长龚正:努力把上海资本市场打造成为支持科技创新和培育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引擎;成都市发布《虚实共生产业链元城市机会清单》涉及总投资2亿元;X Square连续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与天使+轮融资。

【热点聚焦】

简讯:

上海市长龚正:努力把上海资本市场打造成为支持科技创新和培育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引擎

上海市长龚正今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加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助力优质科技企业上市融资、更好地发展。科创板设立五年来,已经成为硬科技企业上市的首选地,到目前为止,上市公司达到570家,累计首发募集资金超过9000亿元,其中上海上市公司在570家当中占了90家,上海的数量不是最多的,但是上海在科创板上市公司的企业累计首发募集资金和市值都是排在第一位的,募集资金达到2300亿元。我们将配合国家主管部门,持续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提升上交所主板、科创板等资本市场功能,努力把上海资本市场打造成为支持科技创新和培育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引擎。

成都市发布《虚实共生产业链元城市机会清单》涉及总投资2亿元

成都市经信局市新经济委今日赴上海宝山区举办2023年城市机会清单系列“虚实共生 产业链元”主题活动,并发布《虚实共生产业链元城市机会清单》。财联社记者现场获悉,本批次清单围绕元宇宙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元宇宙底层技术在工业、文旅、消费、城市治理等领域的创新应用,梳理发布蓉沪元宇宙场景建设供需信息共132条,涉及总投资2亿元,释放融资需求1.5亿元。

中荷商务部门负责人就光刻机输华等议题交换意见

记者28日从商务部了解到,3月27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京会见来访的荷兰外贸与发展合作大臣范吕文。双方重点就光刻机输华和加强半导体产业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王文涛表示,今年是中荷建立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十周年。在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下,中荷经贸关系稳步发展。中方赞赏荷方坚持自由贸易,视荷方为可信赖的经贸伙伴,希望荷方秉持契约精神,支持企业履行合同义务,确保光刻机贸易正常进行。要防止安全泛化,共同维护全球半导体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双边经贸关系持续健康发展。范吕文表示,荷兰以贸易立国,主张自由贸易,高度重视对华经贸合作。中国是荷兰最重要的经贸伙伴之一,荷兰愿继续做中国可靠的合作伙伴。荷兰出口管制不针对任何国家,所做决定基于独立自主的评估,并在安全可控前提下尽可能降低对全球半导体产业链供应链的影响。期待两国进一步拓展绿色转型、养老服务等领域合作。

深度:

【科创板公告】

中芯国际:2023年净利润9.03亿美元 同比降50.4%

中芯国际公告称2023年营业收入63.2亿美元,同比下降13.1%;净利润9.03亿美元,同比降50.4%。中芯国际称,2023年毛利率为19.3% ,年平均产能利用率为75% ,基本符合年初指引。截至2023年末,公司总资产为478亿美元,本公司拥有人应占权益为201亿美元,资产结构保持稳健,折合8吋月产能达到80.6万片。

石头科技: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3.32%

石头科技披露年报,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86.54亿元,同比增长30.55%;净利润20.51亿元,同比增长73.32%;基本每股收益15.66元。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股派发现金红利4.68元(含税)并每10股转增4股。

百奥泰:2023年净亏损3.95亿元

百奥泰公布2023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7.05亿元,同比增长54.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95亿元。

阿特斯:控股股东专利权诉讼事项目前对公司生产经营不会造成实质性影响

阿特斯公告,近日,公司得知MaxeonSolar Pte.Ltd.(简称“Maxeon公司”) 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东区联邦法院,对公司控股股东Canadian Solar Inc.(阿特斯集团,简称“CSIQ”) 提起诉讼,声称CSIQ通过其关联公司直接或间接损害了Maxeon公司持有的三件应用于光伏电池的“隧穿氧化层钝化接触技术”(简称“TOPCon”)的专利权。截至目前,CSIQ及公司任何子公司、分公司尚未收到与前述事项相关的由法院发出的正式诉讼文件。该事项目前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不会造成实质性影响。

【创投风向标】

X Square连续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与天使+轮融资

X Square近期连续完成了由联想之星投资的数千万元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和由九合创投领投的数千万元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一苇资本担任X Square独家财务顾问。据官方介绍,X Square成立于2023年12月,聚焦于“通用具身大模型”的研发,为机器人提供通用大模型底座。

格物汽车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

格物汽车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简称“格物汽车”)近日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本次融资由深港通资本与常熟经开控股有限公司母基金联合参与。

圆炬科技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专注于Micro-LED巨量转移技术研究的绍兴圆炬科技有限公司已获得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如山创投,该部分资金主要用于完成办公实验场地和GMP车间建设、工业化样机研发与测试。据介绍,目前该公司研制的Micro-LED工业化样机已经完成开发并进入优化迭代阶段,预计2024年上半年在下游客户处完成相关验证测试,下半年与下游客户进行产业技术合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