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成渝中线、巴南高铁......一大波高铁项目建设刷新“进度条”!

政府网站

关注

转自:四川发布

近日

巴南高铁、西渝高铁

成达万高铁、成渝中线高铁

和天府高铁站

纷纷刷新建设“进度条”

详情一起来看

👇

01

巴南高铁

3月27日上午9时46分,伴随着最后一组隔离开关顺利合闸,巴南高铁南充北牵引变电所成功受电,标志着巴南高铁全线4座牵引变电所已全部完成受电,为接触网受电及联调联试提供了有力保障,全线进入开通倒计时。

项目正线全长147.772公里,桥隧比69.76%,设计时速250公里。它的建成将带动川东北地区融入国家高铁网,结束巴中、仪陇等革命老区不通高铁的历史,有力促进川陕革命老区的振兴,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区域经济协作发展的重大交通工程。

巴南高铁全线通车后,巴中至南充最短运行时间约35分钟,至成都最短运行时间约145分钟,至重庆最短运行时间约105分钟。待成达万高铁开通后,巴中至成都运行时间将进一步缩短至75分钟。

02

西渝高铁

近日,西安至重庆高速铁路安康至重庆段合川东隧道进口斜井完成挑顶施工。至此,合川东隧道辅助坑道,已全部进入正洞施工阶段,标志着项目建设进入新的施工节点。

西渝高铁康渝段自安康西站起,经陕西省安康市,重庆市城口县,四川省达州市、广安市,重庆市合川区、北碚区,引入重庆枢纽重庆西站,共设安康西、岚皋、城口、樊哙、宣汉南、达州南、大竹、广安东、合川东、北碚南、重庆西11座车站,其中重庆西为既有车站,其他为新建车站;西渝高铁与郑渝高铁连接线自西渝高铁安康至重庆段樊哙站起,途经四川省达州市,重庆市开州区、万州区,终至郑渝高铁万州北站,新建开州站1座车站。

西渝高铁全长73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京昆通道和包(银)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康渝段是连接重庆市与陕西省之间重要的交通枢纽,也是西南地区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建成后,将使重庆、陕西与四川等地交通更加便捷快速,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进一步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与交流。

03

成达万高铁

3月25日,在成达万高铁遂宁涪江特大桥建设现场,工人正在进行斜拉桥塔柱及边跨现浇梁施工。作为西南地区同类型桥梁中跨度最大的双塔斜拉桥,该桥主跨全长305米,目前两主塔已完成50%以上工程。

据悉,成达万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线全长47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过境遂宁的首条高速铁路。成达万高铁建成投用后,将形成成都直达中原和京津冀地区的便捷客运通道,大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对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04

天府高铁站

近日,新建天府高铁站(以下简称天府站)顺利完成屋盖钢结构提升工作,达到设计标高位置,该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为后续站房屋面施工打下了坚实基础。

天府站位于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直管区,总建筑面积约61.2万平方米。其中,站房面积12.02万平方米,站台规模为12台22线,是成都市“四主三辅”铁路枢纽客运站规划布局中的四个主站之一,同时也是四川首个TOD综合铁路站、四川省内面积最大的铁路站房。

项目建成投用后,天府站将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上的重要城际枢纽节点之一,将成为支撑天府新区与东部新区协同发展的重要交通载体,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05

成渝中线高铁

日前,井口车站临时增设1组道岔施工任务顺利完成,标志着成渝中线高铁引入重庆北站改造工程正式启动。重庆北站是既有特等站,主要承担成渝城际铁路、遂渝铁路、兰渝铁路、襄渝铁路、渝怀铁路、渝利铁路、渝万铁路等干线运输客运业务。

成渝中线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自重庆北站起,向西经重庆市渝北区、沙坪坝区、璧山区、铜梁区、大足区,四川省资阳市、成都市,引入成都站。正线全长29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项目于2022年启动建设,建设工期5年,预计2027年建成。

编辑 | 许可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