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云南工程职业学院:“五个探索”增强毕业生就业适应性

云南网

关注

近年来,云南工程职业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发展大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云南省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加快构建提升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的人才培养体系,努力为加快建设职业教育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构建以文化品牌项目领航的校园文化体系。云南工程职业学院成立校园文化体系建设领导小组,不断完善礼仪教育与培训、产业文化与校园文化深度融合、“十大育人”工作体系。围绕礼仪教育与培训项目,积极开展服务礼仪、文明礼仪宣传展演等公益项目和职业礼仪系列课程培训,形成了“礼仪文化进乡村”“巾帼志愿者服务”“政校合作”“校校合作”“校企合作”等服务品牌,逐步形成文化品牌项目领航的校园文化体系,成为“大思政”育人工程的重要支柱。

 创新专业群建设范式。创新构建“2平台+3模块”课程结构体系,即公共基础平台和专业群基础平台,以及专业方向核心模块、专业能力提升模块和关键能力拓展模块。专业群建设以就业为导向,结合产业发展需求,旨在培养一批能胜任职业岗位工作、技术基础扎实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探索毕业设计模式改革。针对顶岗实习与毕业设计内容存在相互脱节、相关度弱化,不利于培养高质量人才的弊端,云南工程职业学院积极探索毕业设计模式改革,将顶岗实习与毕业设计有机融合,培养胜任岗位工作任务的高水平技能人才。毕业生将实习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形成实习报告,学校和企业双方指导教师提出指导意见,帮助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更好地融入顶岗实习,提升就业竞争力。

探索互利共赢的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校企共同深化产教融合,推行“阶段式、双主体、项目化”的现代学徒制,从职业认知、岗位实践、职业强化和岗位成才四方面培养技术操作实践能力。建筑消防技术、工程造价专业分别与两家企业合作开展“五位一体”“六维融通”的现代学徒制项目,学生在沉浸式岗位体验中得到进一步锻炼和提升。

 探索成果导向质量保障机制。云南工程职业学院积极完善“五纵五横一平台”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形成常态化诊断改进机制,完善高水平专业群和一流核心课程建设,构建与职业情境相似的学习情境,提高学生专业能力、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相统一的综合职业行动能力。此外,学校积极开展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毕业生满意度和在校生满意度测评,不断改进教育教学工作。

云南工程职业学院 供稿

原标题:云南工程职业学院:“五个探索”增强毕业生就业适应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