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万七的裙子洗缩水,洗衣公司被判赔偿一万九

北京日报

关注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价值27900余元的真丝连衣裙送洗后,却缩水变形、露出内衬,北京的杨先生夫妇气愤不已,将洗衣公司告上法庭。经两审法院审理,法院最终判决洗衣公司向杨先生赔偿19000元。

2020年9月,当事人杨先生将爱人的一件名牌连衣裙交给一家洗衣公司进行清洗,洗涤费用为732元,折后需要支付586元。时隔一个月,衣服清洗完毕送回,当杨先生的爱人穿上连衣裙,却发现裙子缩水变短,露出了内衬。

连衣裙的洗标上明明标注了需要干洗,为何会缩水呢?洗衣公司表示,因为衣服上沾满了蛋糕渍,干洗无法溶解污渍,所以采取了“精洗”的方式。洗衣公司还表示,所谓“精洗”是采用单人单机方式清洗,精洗有可能是干洗,也有可能是湿洗,具体取决于衣物的实际情况。对此,杨先生不予认同,诉至法院要求该洗衣公司照价赔偿27900元。

北京三中院审理认为,洗衣公司虽表示因涉案衣物送洗时沾满蛋糕渍,干洗无法溶解污渍,但其无权代替消费者做出决定。作为专业洗衣机构,应充分知晓变更清洗方式给衣物带来的风险,其未经消费者同意直接对洗衣标示为干洗的衣服使用湿洗侵犯了杨先生作为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应当对擅自变更洗衣方式所造成的衣物损坏后果承担赔偿责任。

法官提醒广大经营者,应当充分尊重和保障消费者消费时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在变更服务方式时应当充分征求消费者的意见,并向消费者提示风险,不得擅自变更服务方式,损害消费者权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