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青快评|别让餐具消毒卫生乱象威胁“舌尖安全”

北青网

关注

转自:北京青年报客户端

提起消毒餐具,很多人都不陌生,餐具被包裹在塑料膜包装内,外包装还多印有“消毒餐具,请放心使用”等字样。这些消毒餐具的卫生状况真的让人放心吗?记者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卧底进入了长沙市净卫坊餐具消毒有限公司进行了多日调查,发现现场卫生状况令人触目惊心,有工人违规操作令人作呕。(3月28日《潇湘晨报》)

餐馆作为大众消费场所,其餐具被很多顾客使用,必须进行消毒处理,以确保消费卫生安全。我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三条规定,餐具、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使用前应当洗净、消毒,炊具、用具用后应当洗净,保持清洁;直接入口的食品应当使用无毒、清洁的包装材料、餐具、饮具和容器。现实中,多数餐馆都能做到餐具消毒。

餐具消毒滋生了服务供给,市场上存在不少餐具消毒公司,为餐馆的餐具提供清洗和消毒服务。然而,让人“放心使用”的消毒餐具问题不少。譬如,2019年有记者卧底某消毒餐具厂,发现“脏不忍睹”;去年有记者随机暗访某省多家餐具洗涤企业,发现卫生状况不容乐观。类似餐具消毒乱象如今又在长沙被发现,说明问题还未得到根本性解决。

餐具作为直接接触入口食品的工具,是否经过严格清洗消毒,直接关系到消费者身体健康。餐具消毒乱象存在安全隐患,一旦消费者使用这种消毒餐具后,很容易出现上吐下泻等食品安全问题。再对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餐(饮)具集中消毒卫生规范》(GB31651-2021),就会发现涉事公司多项操作更不符合规范要求。餐具消毒乱象既威胁到消费者“舌尖安全”,也给合作餐馆“埋雷”。

这家餐具消毒企业之所以无视“舌尖安全”、操作规范,原因是内部管理混乱、法治意识淡薄、责任心不强。一旦引发食品安全事件,在排除食物及加工环节问题后,自然就会怀疑到餐具消毒上面,相关餐具消毒企业将难逃惩罚。另外,媒体暗访或有关部门突击检查若发现操作不规范后果可想而知。

这类企业无视法规,还在于卫生监督工作不到位。根据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的《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卫生监督工作规范》,市、县级卫生行政部门应当按照卫生监督检查表,对本行政区域的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每年至少开展1次覆盖全项目的检查。如果监督检查到位,或多些卧底式检查,相信这类企业不敢乱来。

根据上述规范,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违反《食品安全法》的,依照《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六条的规定给予处罚。即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希望有关部门以媒体报道为线索,对上述企业依法处置,使其认识到“舌尖安全”不容轻视。

另外,餐馆在选择餐具消毒企业时,也要擦亮眼睛,并对合作企业加强监督,因为一旦餐具消毒不规范引发食品安全事件,也会连累到餐馆,导致餐馆受损失。

文/老鹰

编辑/王涵

责任编辑:梁燕(EN00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