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巴尔的摩港口停摆,红海航运危机重现?

上观新闻

关注

当地时间3月26日,一辆由航运巨头马士基租借的集装箱船在美国巴尔的摩撞上了弗朗西斯-斯科特-基大桥。大桥从中部折断,倒塌入河。受此影响,巴尔的摩港交通将暂停运营,恢复时间则需等待进一步的通知。

根据马里兰州政府网站的数据,2023年全年,巴尔的摩港的国际货物吞吐量为5200万吨,价值超过800亿美元,位居美国第九大繁忙港口。

四个月前,红海危机爆发导致亚欧乃至全球间的航运线路受到干扰,此次巴尔的摩港口的停滞,会对美国经济和全球贸易产生影响吗?涌金君将从三个层面进行分析。

影响一:将对全球部分航线带来冲击。

整体上看,巴尔的摩港口的意外事故不会像红海航运危机那般,导致美国乃至全球航运线路的堵塞。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国际航运研究所副所长郑静文告诉涌金君,尽管巴尔的摩港确实是美东区域内一个非常重要的港口,但从巴尔迪摩港的区位来看,作为美东区域内部的一个港口,它并不像苏伊士运河及红海海域那般,对全球航运而言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从目前已有的信息来看,该港口可能至少要关闭一个月的时间,或许会造成纽约港、福克港等美东其他港口的暂时拥堵。从全球航运的角度来看,影响主要还是会集中同美东区域相关的一些航线上,比如说像欧洲、亚洲到美东这样的一些航线,影响相对有限。”郑静文说。

此外,咨询公司Vespucci Maritime的首席执行长Lars Jensen近日也表示,巴尔的摩大桥的坍塌,可能会增加附近港口的压力,但预计不会影响全球的集装箱航运。“这纯粹是一个地区问题,巴尔的摩在任何一个班轮运输网络中都不是一个关键节点。

影响二:运输的暂时中断将导致供应链承压。

郑静文告诉涌金君,从巴尔的摩港口的起货量占比来看,尽管集装箱的占比并不高,但美国每年进出口的煤炭、糖、汽车等大宗商品,几乎都从这个港口出入。

数据印证了郑静文的说法。官方数据显示,2023年,巴尔的摩港口全年运输量为847158辆汽车及轻型卡车,位居美国港口之首。此外,作为全美第二大的煤炭港口,去年巴尔的摩港口煤炭的出口量则达2346万吨,主要输往印度、中国等亚太地区。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研究员赵永升教授则认为,若巴尔的摩港口关闭的时间较长,不仅可能导致煤炭出口货量的减少,同时美国东海岸集装箱运输也可能因此而受阻,进而影响汽车、农用机械、建筑机械等大宗商品的进出口。

“从短期来看,此次巴尔的摩出现的意外事件,对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和通货膨胀的影响可能并不明显,但如果通行中断的时间过长,则可能会导致交货延迟超出预期,并通过运输或定价过程等方式,对美国供应链压力指数造成影响。”赵永升说。

影响三:对国内航运和外贸企业产生一定连带影响。

在全球航运之外,巴尔的摩港停摆所带来的链式反应,未来会影响到国内外贸活跃度最高的长三角地区吗?

从航运、物流以及相关市场的外贸企业体感上看,目前巴尔的摩港口的停摆,并未对浙江的相关行业产生明显的负面影响。

当涌金君就此事采访一家宁波从事国际物流的企业时,负责人给涌金君的答复是“目前还行,就是船只靠岸码头有些影响。”

义乌一家从事国际货运的公司的负责人则告诉涌金君,相比较国际物流和货运公司而言,此次事件对大型船公司的影响或许更大。“对于中小型的物流公司而言,一个月可能就十几箱货运往美东,样本数量小,目前的影响自然也就没有那么明显。”

此外,一位主要经营美国市场的外贸企业负责人则告诉涌金君,尽管公司目前运输货物的主要方式是海运,但目前该公司的相关货品,并未受到此次巴尔的摩意外事件的冲击。

涌金君从这位负责人口中了解到了其中缘由。原来,多数经营美国市场的浙江外贸公司,货物基本都会运输到美国西海岸的洛杉矶港或长滩港,即便销往美国东部,也会从美西地区转运陆运。

“像我们公司,目前采用的外贸结算方式是FOB,即船上交货的方式,订舱都是由客户自定。从美西上岸,不仅避免了绕行更远更长的航线,也能够更清晰的预判运输成本。”该负责人说。

尽管目前看来巴尔的摩港停摆对浙江的影响不大,未来会有风险吗?

郑静文告诉涌金君,对于浙江乃至长三角地区的外贸企业来说,目前主要的影响可能还是集中在运输航线可能会出现短暂的混乱,进而导致短期内的航线改道、延迟交付以及运费价格上涨的情况。

就部分外贸公司目前所面临的潜在风险,鉴于目前供应链的不确定性仍较强,郑静文也给出了她的建议。

一方面,可以积极与船公司以及货代公司保持密切的沟通。对于已经前往美东航线的货物而言,要及时做好货物改到其他港口,并安排内陆运输的预案,尤其是对于高附加值货物而言,可以适当增加铁路运输的比例。

此外,对于仍未运出的货物,则可以提前同买方做好延迟发货的沟通,同时在定价时合理预判成本,注意运费上涨、客户要求延迟交货引发仓储费用等成本上涨因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