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位清华学霸创业 志凌海纳启动科创板IPO辅导 主打超融合方案能否替代传统存储?

财联社APP

关注

《科创板日报》3月28日讯(记者 郭辉) IT服务商北京志凌海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志凌海纳”)日前在北京证监局进行上市辅导备案登记,该公司拟登陆科创板,辅导机构为国泰君安

志凌海纳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聚焦于超融合架构的新一代IT基础设施产品与解决方案提供商,其英文名“SmartX”在近几年或许更为人熟知。2023年,志凌海纳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志凌海纳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为徐文豪,公司联合创始人还包括徐文豪的两位清华校友王弘毅、张凯。三人自小受机器人科幻片的影响,长大后又受经典黑客精神的影响,求学和工作中痴迷于写软件驱动硬件,属于标准的极客创业,通过创立志凌海纳,致力于对世界产生变革和影响。

以超融合方案替代传统存储

据官网介绍,志凌海纳以自主研发的分布式块存储为核心,配合丰富的产品组件与生态解决方案,可帮助客户建立简单、弹性、可靠、开放的现代化IT基础设施,覆盖从传统生产业务到现代化敏态业务,从数据中心到边缘的各类场景,推动成本降低、效率提升,并支持业务创新与数字化转型。

超融合是一个产品和架构的理念。志凌海纳联合创始人徐文豪此前对公司业务模式表示,该公司方案可以融合的功能有很多,其中对传统存储方案的替代是核心,公司也致力于通过超融合来取代EMC(企业级服务器存储软硬件)的地位。

据了解,志凌海纳服务领域包括对IT基础设施高度依赖的金融、制造、医疗等行业,客户包括富士康、交通银行、泰康保险集团、国泰君安证券、京东方、格力、魅族、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韩国Cafe 24、ConnectWave、Shinsegae等海内外企业。

据IDC在2023年10月发布的《中国软件定义存储(SDS)及超融合存储系统(HCI)市场季度跟踪报告》,在去年第二季度的超融合软件排行中,志凌海纳以18.1%的市场份额占比排行第一。

据了解,目前戴尔、华为、新华三、深信服等传统数据中心服务商,以及青云科技等提供私有化部署方案的云服务商,均为国内超融合赛道内玩家。

志凌海纳此前接受媒体采访表示,该公司主要是通过差异化的产品方案打开中高端的企业云市场,核心竞争力在于对核心技术的把控能力以及高质量产品的研发,并在双活、异地灾备以及高性能低延迟存储等分布式块存储等关键组件上坚持自主开发和重点突破。

在合作伙伴方面,志凌海纳提供的IT方案已涵盖英特尔、中科海光、AMD等x86架构生态,飞腾、鲲鹏等国产ARM架构CPU生态。

三位清华学霸联合创业

天眼查信息显示,志凌海纳成立至今,已完成10轮融资,投资方包括联想创投、经纬创投、高榕资本、三星投资、祥峰投资中国基金、华业天成、交银国际、兴业国信、中关村科学城等

据工商资料显示,股东方面,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徐文豪直接持有志凌海纳22.3619%的股权,并通过持股平台及一致行动人王弘毅控制志凌海纳19.2915%股权,合计控制志凌海纳41.6534%股权,徐文豪也是志凌海纳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三位清华校友创立志凌海纳属于标准的“极客创业”。在志凌海纳官网的“联合创始人”介绍中,其表示,通过计算机系统驱动世界的运转和创新是一件非常让人着迷的事情。

志凌海纳联合创始人为徐文豪、王弘毅、张凯,三人均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高性能计算研究所,从业经历包括在 Nimbula、微软亚洲研究院、百度等公司,从事虚拟化、私有云和分布式存储产品的核心设计与开发工作。王弘毅、张凯目前均担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公开资料显示,志凌海纳董事长徐文豪拥有清华大学和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计算机系双硕士学位,师从著名计算机科学家、Xen发明人安德鲁·沃菲尔德,在创立志凌海纳之前,徐文豪曾经就职于Nimbula和VMware。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