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4天连撤3个IPO 国金证券怎么了

新快报

关注

保荐费用率高企,执业质量遭质疑

3月,国金证券“4天连撤3个IPO”引起市场广泛关注。记者注意到,国金证券“热衷”高佣金率项目,不少已上市的公司业绩迅速变脸。从去年以来,国金证券作为主承销商的上市公司中近八成个股已破发。

保荐企业高频撤回IPO申请

随着证监会强调重拳出击IPO全流程,今年1月,因现场检査暴露财务乱象,申请创业板IPO的海谱润斯回复了第一轮问询函,保荐机构国金证券执业质量被问责;当月,国金证券保荐的南麟电子也在监管问询其业绩真实性和可持续性后,撤回了上市申请。

3月9日-12日,短短4天内,国金证券高频撤回保荐的3家企业IPO申请,分别为亿联无限、晶华电子从创业板撤回,里伍铜业从深主板撤回。撤回的这3家,确实问题不少。例如亿联无限,近8年来未取得新发明专利,却打算将1.19亿元募集资金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而且还在流动性较为紧张时坚持进行分红,引起监管关注。晶华电子则是在账面有1.1亿元货币资金的情况下,还募资补流1亿元,且也因大额分红等问题受到监管层的关注。里伍铜业,长达8个月对首轮问询被指“已读不回”,之后选择撤回申请。

把时间线拉长,在2023年,国金证券IPO终止项目达到11个,其中2家被否,9家主动撤回,撤否率达到 17.46%。

承销保荐费用率高企

此外,国金证券承销保荐费用率一直居高不下,执业质量也频遭质疑。数据显示,2022年和2023年A股合计有741家(按上市日统计)公司成功IPO,77家券商投行共计揽入承销及保荐收入517.39亿元。其中,国金证券在大中型投行中排名靠前。以2022年为例,国金证券IPO承销总金额为112.80亿元,佣金收入为10.15亿元,费用率均值为9%。仅次于国元证券的9.47%。

在保荐的已上市公司方面,资本市场表现也是一言难尽。自2023年以来,国金证券作为主承销商的13家上市公司中,已有10只个股破发,占比近八成。其中股价腰斩的有4家,分别为协昌科技、九州一轨、盘古智能和英华特,其中协昌科技跌幅达64.3%居首。而且,不少公司一上市业绩即变脸,有8家公司2023年前三季度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其中,九州一轨和海科新源在上市首年预计扣非净利润降幅在90%以上,九州一轨还预计亏损。

有分析人士指出,IPO产业链被投资者广泛质疑,部分保荐券商将不太优质的资产保荐上市赚取天价佣金(有的靠突击入股收益翻数倍),部分基金公司用基民的资金拉高发行价,上市公司超募资金、原始股东财富激增,其他中介机构也能收取高额服务费。而上市后股价的涨跌,业绩是否“变脸”,基本上由股民及基民“买单”。

新快报记者 涂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