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罕见银行业绩披露后A、H股价双双大跌,光大银行行长紧急“灭火”:业绩不及预期主因是增提拨备

媒体滚动

关注

财联社3月28日讯(记者 彭科峰)银行的业绩和股价的关系到底有多大?

昨日晚间披露年度业绩后,今日开盘光大银行港股、A股的股价均出现大幅下跌,其中A股股价一度跌9%,H股股价一度下调13%。

对此,光大银行行长王志恒在今日上午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紧急回应,“光大银行经营的基本面是稳定的,没有应该披露而没有披露的重大风险事情。”

投资者对业绩失望?光大银行今日开盘后急跌

昨日晚间,光大银行对外发布的2023年业绩报告。据官方数据,该行去年实现实现营业收入1456.85亿元,同比下降3.92%。归属于该行股东净利润407.92亿元,同比下降8.96%,其中第四季度单季净利润同比减62.24%。

今日开盘后,光大银行A股、H股的股价出现罕见的双双下跌。期间,光大银行A股股价一度跌9%,H股股价一度下调13%。财联社记者注意到,今日港股、A股的银行板块开盘后整体低迷,瑞丰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一度跌幅居前。

为何今日光大银行股价大幅下挫?今日上午,财联社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该行投资者热线,对方表示已关注到相关情况,请投资者及时查看今日光大业绩发布会的直播。

行长王志恒业绩发布会上紧急“灭火”

今日上午,光大银行行长王志恒在该行业绩发布会上对股价波动作出了回应。

王志恒称,在营收整体降幅3.92%的情况下,净利润下降8.96%的主要因素是信用减值的拨备增加了16.77亿元,“在营收下降的情况下,(光大银行)加大了拨备计提的力度,特别是在去年四季度加大了拨备计提的力度。这些措施对短期的盈利能力确实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是对长期的盈利能力是一个更根本的保障”。

王志恒还对今日股价低迷作出了及时回应,“看到资本市场对光大银行的一些反馈,我们的基本面是稳定的,也没有应该披露而没有披露的重大风险事件,请大家放心,对光大银行的未来我们是充满信心的,大家对此也不必过度担心和过度的解读”。

分红落后同行,券商仍给正面评级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从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光大银行的现金分红比例要落后于同行。王志恒表示,光大银行2023年的现金分红比例是25.06%,而国有大行去年的分红基本都在30%以上。今年招行的分红率为35.01%,平安银行的分红率为30%,中信银行的分红率为28.01%。

某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单纯从分红的角度来看,今年光大银行的分红情况的确稍显落后,加上利润负增长,这可能是该行股价出现动荡的原因。加大拨备计提一般可以理解为不良资产的处理力度增大,这对银行未来的业绩发展是正向的。综合来看,银行板块具备稳健经营的特点,能够穿越周期,投资者无需对某些银行的短期波动感到担忧。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开源证券发布研报称,光大银行对公贷款发力基建+制造业,客户基础深厚,零售转型效能加速释放;资产质量稳中向好,财富管理战略坚定、品牌效应突出,未来中收增长势头可期。预计其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59/485/52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53%/5.49%/8.69%。不过,从昨日公布的数据来看,显然光大银行2023年的归母净利润和增长率均低于上述研报的预期。

开源证券还表示,光大银行的资产端对公优势稳固,负债端存款成本下降空间较大,资产端对公优势稳固,负债端存款成本下降空间较大,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