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读财报】部分债基长期绩差、风控存疑:先锋基金、长城基金等多只产品累亏逾10%

新华财经官方微博

关注

转自:新华财经

【读财报】部分债基长期绩差、风控存疑:先锋基金、长城基金等多只产品累亏逾10%

编者按:3月15日,证监会《关于加强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监管加快推进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的意见(试行)》指出,提升投资者长期回报。督促行业机构强化服务理念,持续优化投资者服务,严格落实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健全投资者保护机制,切实提高投资者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维护好社会公众对行业的信任与信心。

新华财经北京3月28日电 债券基金一般追求相对稳定的长期收益。但是,新华财经和面包财经研究员梳理公开资料发现,部分债券基金存在长期业绩落后、净值回撤较大、风控合规存短板等情形,投资者利益亟待保护。

部分典型案例包括先锋博盈纯债、民生加银家盈6个月持有期、长城悦享回报等。

先锋基金:旗下2只债基累亏逾10%

先锋博盈纯债是先锋基金旗下一只债券基金,最新报告期规模约13.61亿元。

该基金成立于2019年8月14日,基金经理为杜旭、黄意球,投资目标为“在控制组合净值波动率的前提下,力争长期内实现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截至2024年3月26日,该基金累计运行时间约4.6年。

成立4年多,该基金A类份额单位净值累计下跌25.85%,跑输业绩基准超过30个百分点,同类排名396/397。近1年,该产品收益率为负6.85%,同类排名663/670;近3年,该产品收益率为负32.24%,同类排名505/506。

杜旭、黄意球在管的先锋汇盈同样成立以来收益率为负。数据显示,先锋汇盈成立于2018年9月,最新报告期规模约14.71亿元。截至2024年3月26日,该基金A类份额成立以来净值下跌12.35%,跑输业绩比较基准超过20个百分点。

民生加银基金:旗下债基曾踩雷地产债 风控存疑

民生加银家盈6个月持有期成立于2020年8月,基金经理为夏荣尧,投资目标为“在严格控制风险和保持较高流动性的基础上,追求持续稳定的收益。”

截至2024年3月26日,该基金A类份额单位净值累计下跌18.61%,跑输业绩基准超过15个百分点,同类排名478/485。其中,民生加银家盈6个月持有期A 2021年净值下跌1.76%,2022年净值下跌达到16.71%,2023年净值下跌3%。

民生加银旗下另一只债基民生加银鑫享成立7年多同样收益率告负。该基金成立于2016年10月。截至2024年3月26日,该基金A类份额成立以来净值下跌8.15%,跑输业绩比较基准超过13个百分点。

新华财经和面包财经梳理公开资料发现,民生加银鑫享净值曾于2021年末发生较大回撤。根据基金定期报告,2021年三季度末,民生加银鑫享债券持仓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88.52%,基金重仓多只地产债,前五大重仓债券包括20大连万达MTN004、20融创02等。

值得关注的是,这并非民生加银旗下首只踩雷地产债的债基。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二季度末,民生加银基金旗下民生加银添鑫纯债前五大重仓债券均为地产债,分别为20时代09、20融创02、20奥园02、20宝龙02及20大连万达MTN001。2021年,该基金A类份额净值下跌达到21.43%。2022年3月,该基金因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宣告清盘。

长城基金:“悦享回报”跑输业绩基准逾20个百分点

长城基金成立于2001年12月27日,是经证监会批准设立的国内第15家基金管理公司。长城悦享回报是长城基金旗下一只债券型基金,最新报告期规模约5.25亿元。

该基金于2021年6月成立,基金A类份额净值累计下跌13.6%,跑输业绩比较基准超过20个百分点,同类排名579/595。2022年,长城悦享回报A净值下跌13.68%。

根据2023年四季报,长城悦享回报权益投资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5.01%,债券投资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超过90%。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编辑:胡晨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