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二季度市场策略抢先看!多家券商掘金这些板块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2024年一季度行情即将在宽幅震荡后迎来收官。展望二季度行情,哪些资产更加具备布局价值?

从多家券商日前发布的二季度市场策略看,二季度A股整体或呈现蓄势震荡态势,但下行空间有限。从投资角度出发,新质生产力是券商较为一致看好的主线。此外,成长方向的军工、电子等板块,以及受益于政策和经济修复的建筑、银行等行业同样值得关注。

下行空间有限

数据显示,截至3月27日收盘,上证指数失守3000点关口,深证成指创业板指也回调较多。临近季度末展望后市,券商判断二季度A股市场整体或呈现蓄势震荡态势,但底部区域大概率已构筑,下行空间有限。

华金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邓利军认为,二季度A股将呈现蓄势震荡态势,市场波动率可能下降,低估值价值和中小盘成长可能相对占优。就市场调整空间而言,考虑到市场估值和情绪处于历史低位附近,二季度A股下行空间有限,随着基本面修复,市场情绪可能有所改善。市场中期可能偏向科技和成长风格。

就经济基本面而言,国家统计局3月27日发布数据显示,2024年1至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0.2%,超七成行业利润实现增长。在华安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经济学家郑小霞看来,预计二季度经济复苏态势依然不弱,有盈利支撑的行情渐行渐近,市场有望“在质疑中走向光明”。

通过对多个底部信号的观察,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以认为,就市场风格而言,二季度或仍将呈现红利价值和主题成长占主导的局面。

集体看好新质生产力主线

就主题投资而言,一季度在行业热点带动下,AI成为A股表现最为活跃的细分领域之一。近期随着政策层面持续发力,市场对新质生产力的关注逐渐升温,也成为券商二季度较为一致看好的方向。

“一方面,新质生产力有望成为今年产业政策的核心聚焦思路,后续产业政策有望围绕新质生产力不断出台,为主题性机会提供催化。另一方面,大规模设备更新是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举措,后续也有望在税收优惠、贷款、产业资金上加以支持。”郑小霞认为,二季度应对新质生产力加大关注。

邓利军认为,二季度新质生产力相关的行业是投资主线。与新质生产力相关的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数据要素、智能算力、通用航空无人机、物流等行业值得投资者关注。

把握TMT等方向机遇

行业投资方面,郑小霞建议,二季度可把握军工行业,其上涨行情至少在二季度前半段时间有望延续;电子行业建议把握中期机会,未来随着景气周期来临,还会迎来第二阶段基本面支撑阶段。

此外,郑小霞认为,中游生产制造的超预期改善将带动上游能源、材料需求,从而出现修复性机会,可关注煤炭、工业金属、电力、工业钢等。

综合宏观环境导向、盈利和景气预期导向等因素,邓利军建议二季度可关注两大主线:一是盈利和景气向上且估值性价比较高的TMT、电力新能源、机械、汽车等;二是受益于政策和经济修复的建筑、银行、交运、消费等。

王以建议,二季度可关注设备更新与改造方向,看好以下三个细分领域:一是设备更新方向的纺织服饰及轻工相关设备、通用设备、船舶、农机、铁路轨道交通、商用车;二是以旧换新方向的乘用车及家电拆解回收;三是回收利用方向的再生铝。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