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重庆东站将建站城一体化高铁新城

上游新闻

关注

未来,重庆东站将实现1小时直达成都,3小时通达长沙,6小时抵达北上广深。在昨天举行的“重庆新地标 城市新门户”新闻发布会上,南岸区委书记、重庆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许洪斌介绍了重庆东站站城融合发展的建设情况。

许洪斌介绍,南岸区、重庆经开区作为东站所在地,紧紧抓住枢纽大机遇,系统梳理片区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规划了“一核六区”的空间布局。以站前区3.47平方公里为核心区、延伸建设大约50平方公里的站城一体化高铁新城,带动打造重庆南部增长极。

亦站亦城

重点推动站与城在交通、空间、功能、形态等方面深度融合,努力建成全国站城融合的样板。一是快捷通达全国,引入了7条高铁,将实现1小时直达成都、贵阳,3小时通达长沙、武汉、西安,6小时抵达北上广深,形成通达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辐射10亿人口的“1-3-6小时”高铁圈,年客流量将突破1亿人次。

二是快速通勤市内,4条轨道接入东站,站内8层立体空间实现高铁、城轨、公交、出租车、网约车等垂直无缝换乘,用时不超过5分钟;还有“五纵六横”的快速骨架路网,保障车辆“快进快出”,3分钟上高速,15分钟到朝天门,30分钟到江北机场。

三是一体建设站城,系统谋划东站周边建筑规划和城市风貌整体设计,在核心区内,我们规划最高260米的“超级环谷·微缩重庆”新型城市综合体、“一塔一环一站”新一代站城融合形态,打造城市的新门户和新地标。

新质新态

将紧紧围绕全市“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和“416”科创创新布局,充分利用高铁带来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打造“对外交往高地、总部经济聚集地、国际消费承载地、未来产业汇聚地”。

一是做强硬核科技,立足打造全市绿色低碳科创高地,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加快建设广阳湾实验室,创新“研究院+基金+企业”成果转化路径,打造“四链”融合发展新高地。

二是做大先进产业,大力发展新型智能终端、高端装备制造、AI及机器人、绿色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脑与类脑科学、数字能源等赛道引育未来产业,壮大软件信息、大健康、生产性服务业、会展商务等现代服务业。

三是做优开放门户,依托新城促进中新互联互通、中国—东盟开放合作,深化与央企、外企、头部企业等合作,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到2030年,新城将聚集各类总部企业超200家、“四上”企业超1000家,地区生产总值超过千亿元。

宜居宜业

枢纽新城现有常住人口20万,我们规划人口36万,将在兼顾各类群体差异化需求同时,更加突出满足年轻人创新创业的需要,努力把新城打造成时尚之城、活力之城、未来之城。

一是打造国际化未来社区,布局低密度高端总部办公,引进国际学校、国际医院,打造高品质人才居住社区。同时,大力发展年轻人扎堆的游戏、动漫等数字内容产业,打造特色文创街区,形成一批职住平衡的高品质产业社区。今年,我们将在重庆软件园、重邮科技园等周边,建成人才社区22万平方米,推出“拎包入住”人才公寓1500余套,让年轻人在我们新城闯出自己的新天地

二是打造“15分钟”生活服务圈,新城现有幼儿园45所、中小学17所、高校3所、三甲等二级以上医院5所、城市公园8个,正在加快完善片区步道、公园、绿地等配套,15分钟半径内均能覆盖餐饮、购物、教育、医疗、娱乐、健身等机构,满足人们高品质生活的各种需求。

三是推行数字化城市治理,我们要融入数字重庆建设,建强城市数字化治理和运行中心,加快六大应用系统开发,拓展无人驾驶、智慧站台、智慧楼宇、智慧社区等场景应用,让我们的新城更智慧、更“懂人”。新重庆-华龙网记者 余志斌

站内换乘:不超过5分钟

四条轨道:快速通市内

“重庆东站枢纽建成通车后,首先是解决主城中心城区东部无特大型铁路枢纽的问题,极大提高城市内外交通转换效率,让市民出行更高效、更便捷、更省心。”吴波从三个维度对此进行了解读。

第一个维度,东站枢纽建成之后,全国高铁网络“八纵八横”中的“三纵两横”将经此通过。“三纵两横”具体包括京昆、包海、兰广、沿江、厦渝,东站通车之后,可以快速融入全国的高铁网络。

第二个维度则是东站枢纽串联了市内的四条轨道和“五纵六横”的道路网,让出行更加便捷。在建设东站枢纽的同时,我市配套建设了轨道交通和道路网络。其中轨道交通网络为轨道快线27号线,以及普线8号线、24号线和6号线东站段。其中的快线运行速度将翻一倍,达到70公里1小时。此外,为了提高东站集疏运体系效率,还配套了道路交通,目前茶惠大道高架段正在进行紧张施工,站前区的广茂大道和东广路等配套路网也正在建设。东站配套轨道交通建成后,将进一步强化东站与中心城区“1小时通勤圈”,服务中心城区、辐射市域各区县,实现快速畅达。

“第三个维度,重庆东站将实现站内不超过5分钟换乘,便捷换乘让出行更省心。”吴波介绍,重庆东站是高度立体化布局的综合交通枢纽,共分为地下2层和地上6层。其中,负2层到地面第1层主要是轨道交通,地面第2层是网约车、出租车、停车场等区域,第3层主要是公交、长途、城市候机楼、高铁物流等配套功能区域,第4至6层是铁路站台和候车大厅。在1层和2层每层配套有公共停车区,停车位6000个左右。在东站靠西边方向,还创新设置了CTC(综合交通换乘中心),到达铁路站之后,换乘长途、公交、网约车等交通方式,水平换乘距离均不超过200米。

据了解,在东站换乘其他铁路车次,乘客在站台利用扶梯直达高架候车厅就可以实现高效换乘。乘客到站后要乘坐轨道交通,也可通过专属换乘通道,不需要二次安检即可快速换乘。新重庆-重庆日报 刘翰书 张锦辉

出站就能享受吃喝游购娱

站前核心区街区商业2025年完工

“重庆东站站前片区城市开发理念和定位为‘东部来渝第一站、主城城市副中心、西部入海新门户’。”重庆城市交通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石继东昨天表示,将以重庆东站为核心,全面推进站前片区站城一体化的发展。

重庆东站站前片区主要规划有酒店、办公、公寓、街区商业、会展、文化体育、居住、科研产业等。重庆交通开投集团计划将东站片区进行分期开发,将站前核心区域作为整个站城一体化枢纽新城开发建设的启动区。目前,该集团已先后获得了站前核心区4个地块,总体规划建筑面积68万平方米,并希望通过先期工程,初步构建片区产业生态基础,推动片区的整体开发。

石继东说,计划首期开发的站前核心区一期工程,拥有星级酒店集群、街区商业、会展、文化体育四大功能。18.8万平方米开发体量中,包含文化会展中心7万平方米、街区商业2.6万平方米、星级酒店集群5.14万平方米、高端公寓办公4万平方米,可迅速形成站城融合发展格局。其中,文化会展中心重点发挥文化交流、特色会展、体育服务三大主题功能,具备会议、会展、展示、交易、培训等功能,打造成重庆特色的演艺文化地标,让人聚起来;街区商业通过开敞空间,集购物、游玩、美食为一体,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吃喝玩乐一站式休闲购物体验场景。

目前,站前核心区设计、施工、招商正同步开展,计划2025年街区商业完工投用,2026年酒店和会展文体完工,并一体化打造站房、街区商业、文化会展中心和星级酒店集群等业态,初步形成枢纽产业生态。新重庆-重庆日报 刘翰书 张锦辉

一大批重大项目

将直接拉动投资超700亿

发挥好重庆东站主引擎作用,南岸将成最大受益者。发布会上,许洪斌表示,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将迎来城市能级提升、产业能级提升和开放能级提升等三大机遇。

“以站带城,重庆东站一定会催生一座城市副中心。”许洪斌说,新城核心区有3.47平方公里,可以开发的体量达到了330万平方米,更是规划了高达260米的城市新地标,一大批交通路网、商业商务、生态康养、文体娱乐等重大项目的启动建设,将直接拉动投资超过700亿元。同时,南岸区、重庆经开区还将在核心区外同步实施城市更新、生态环保、教育医疗、高品质住宅等一批重大项目,持续动态发布城市机会清单,欢迎更多“城市合伙人”深度参与建设。

产业能级提升的机遇方面则将加快老旧园区“腾笼换鸟”,以科技赋能提升亩均效益,为传统产业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转型提供广阔的应用场景。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将加快实施产业图谱,深耕细分赛道,发展新质生产力,大力发展绿色低碳、智能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类脑科技等未来产业,同时打造“高铁+”经济新引擎,大力发展总部贸易、数字贸易、技术贸易等新业态,建设检验检测、研发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的新高地。

抢抓开放能级提升机遇方面,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将发挥高铁通道优势,重点推动与东盟合作,深化中新项目,加快建设“一带一路”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同时强化与央企的合作,为社会各界提供了新的投资选项。新重庆-重庆日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