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翼飞,卸任副总经理!这家公募官宣,什么情况?

券商中国

关注

今日,安信基金公告,张翼飞因工作安排离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转任安信基金首席投资官(混合资产CIO)。

近年来,投而优则仕成常态,张翼飞凭借优异业绩在2023年5月升任公司副总经理,进入高管序列。时隔不到一年,张翼飞就离任副总经理职务,转向投研工作。

据观察人士分析,一些公司的副总经理往往需要承担不少行政管理工作,对于热爱投资的基金经理而言,反而成为工作上的负担,不如辞去高管职务,专注于投资。数据显示,张翼飞最新管理规模为281.62亿元。

张翼飞卸任副总,转任首席投资官

3月27日,安信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张翼飞因工作安排离任公司副总经理,转任公司首席投资官(混合资产CIO)。

张翼飞拥有10年以上从业年限,从业经验丰富,历任摩根轧机(上海)有限公司财务部财务主管,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规划发展处研究员,秦皇岛嘉隆高科实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日盛嘉富证券国际有限公司上海代表处研究部研究员。

张翼飞目前管理9只基金,其采用大类资产配置策略,从纯债、股票、转债三大类资产中精选标的,追求风险收益比高的长期回报,投资者整体持有体验较好。尤其是近年来,在含权类基金业绩波动较大、回撤明显的背景下,其仍能取得正收益,获得投资者青睐,最新管理规模达到281.62亿元。

正是凭借优异的业绩表现,张翼飞成为“投而优则仕”的典型代表,于2023年5月被公司提拔为副总经理。

据观察人士分析,一些公司的副总经理往往需要承担不少行政管理工作,对于热爱投资的基金经理而言,反而成为工作上的负担。如果张翼飞属于此种情况,辞去高管职务,专注于投资,能把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更加聚焦到投研工作上,有利于为客户提供更好的资产管理服务,也有利于承担对公募基金持有人的信托责任。

安信基金官网资料显示,公司成立于2011年12月,公司股东为国投证券、五矿资本控股、佛山市顺德区新碧贸易有限公司、中广核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数据显示,公司最新管理规模为1270.61亿元,成立于2024年3月11日的安信长鑫增强基金发行规模达到80亿元,成为今年以来募集规模最大的基金之一。

“投”和“仕”难以兼得

近年来,公募基金行业蓬勃发展,基金产品数量突破万只,规模突破29亿元,基金经理人数也超过3000人。在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优秀的基金经理较为 “稀缺”。

投资能力是公募基金的核心竞争力,为了留住优秀的基金经理,各家基金公司纷纷以最好的薪资及职位留人。

特别是规模较小的中小型基金公司,公司的投研平台和薪资待遇显然不具备市场竞争力。优秀的基金经理面临着较多跳槽机会,公司希望为他们提供高管职位以便有效留住人才。同时,让来自投研背景的高管参与公司日常管理,也有助于公司整体投研实力的提升。

出于为基金经理提供良好的晋升渠道或者薪资待遇,“投而优则仕”成为业内普遍现象,担任副总经理等高管职位的基金经理数量也在不断增加。

如2023年,就有包括汇丰晋信基金陆彬、嘉实基金姚志鹏、财通基金金梓才、万家基金乔亮等多位知名基金经理担任公司高管职位。

目前担任公司高管职位的知名基金经理还有易方达张坤、冯波、张清华等,景顺长城基金刘彦春,万家基金莫海波等等,近几年来纷纷被提拔为公司副总经理。

不过,在晋升为公司高管后,一些基金经理将不得不将消耗大量精力参与到日常管理工作中,分配到投资、研究的时间和精力必将大幅压缩。

在“投”与“仕”之间,如何平衡?对于大多数基金经理而言,并非易事。

券商中国记者还注意到,近年来,也有不少晋升高管的绩优基金经理业绩未能延续,不仅对持有人造成损失,也对公司的信誉造成极大负面影响。有些兼任高管职务的基金经理不仅规模持续缩水,部分人员甚至被公司强制卸去高管职务,最后泯然众生。

当然,也有优秀基金经理在担任高管后,陆续卸任所管产品,逐渐转向幕后,逐步完善公司战略、价值观、投资框架,为公司投研团队保驾护航,转型较为成功。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也有不少担任高管的基金经理并不需要参与公司的日常管理。“每个公司的管理制度和绩效考核机制不同。”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一些基金经理虽然担任副总经理,但是只是具备高管头衔,并没有管理决策权,也不需要参加相关会议。

上述人士指出,证监会于3月15日发布了“关于加强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监管加快推进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的意见(试行)”,进一步明确了公募机构未来发展方向。其中提到“强化公募基金投研核心能力建设,完善投研能力评价指标体系,摒弃明星基金经理现象,强化‘平台型、团队制、一体化、多策略’投研体系建设。未来 “去明星基金经理化”、以平台模式发展将成为多家公募的共同选择,明星基金经理个人能力将不再被夸大,明星基金经理投而优则仕的现象将不再是常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