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气象部门抢抓有利时机空地协同开展增雨(雪)作业 助力四川雅江林火扑救

中国气象局

关注

3月24日19时左右,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传来消息,经过空中和地面联动增雨(雪)作业,雅江火场上空飘起细雨。

雅江“3·15”森林火灾发生以来,气象部门组织开展了多轮次增雨(雪)作业,其中,24日的增雨作业是目前为止天气条件最佳、作业效果最好、降水量最大的一次。

 前方——

迅速建成梯度垂直观测网,抢抓增雨(雪)作业窗口期

开展增雨(雪)作业,天气“窗口”至关重要,气象服务保障人员连续蹲守多日,只为捕捉那个最有利的时段。

3月16日20时,自治州应急气象保障分队携带移动观测设备到达火场附近,逐小时向自治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报告天气实况和未来天气预报。

火灾初期,雅江火场午后到傍晚的阵性风力较大,最大阵性风力一度达到9级,火势迅速扩大蔓延。气象保障分队的首要任务是保障救灾人员安全,及时发布预警,为前方指挥部确定灭火窗口期和撤离时间提供参考。

3月20日,自治州气象保障分队再次兵分两路,在2号、3号火场附近陆续架设移动天气雷达、激光测风雷达、移动气象站等,加密开展现场观测服务。随着火场附近梯度垂直观测网的迅速建成,监测数据成为捕捉人工增雨(雪)窗口期的重要支撑。

3月17日及18日,气象部门在火场外围区域,陆续组织实施了两架次飞机增雨(雪)作业。3月20日,四川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联合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再次在雅江县及其上风方向实施飞机增雨(雪)作业,作业后火区周边出现小到中雪,为及早扑灭林火发挥积极作用。

空中增雨(雪)作业有效开展,地面作业力量也在不断集结。

3月23日,自治州气象部门集结雅江、康定、丹巴、九龙、道孚、炉霍、新龙、理塘、巴塘、稻城、乡城等县市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力量,寻找有利时机开展增雨(雪)作业。

3月24日下午至夜间,受高空低槽自西向东移动影响,引导低层的弱冷空气南下与暖湿气流交汇,火场及周边将迎来一次作业机会。”来到雅江支援的四川省气象台预报员张武龙在会商中给出了预报结论。

结论一出,振奋人心,指挥部快速作出部署。

3月24日一早,11支作业队伍出发并迅速集结到达8个作业点位;20时30分,气象部门监测到火场西边上空生成一个降雨云团并向火场移动。

“好!时机来了,开始作业!”随着自治州气象局局长谭绍华一声令下。五分钟后,前方汇报:“雨下来了!”

稍早之前,作业飞机也已达到雅江火场上空,开展了空地联动人工增雨(雪)作业。

据统计,此次增雨(雪)作业效果明显,作业区域普降小到中雨(雪),其中1号火场降水量1.1毫米,2号火场降水量1.5毫米,3号火场降水量1.6毫米。

 后方——

国省市县多方联动 增雨(雪)作业飞机千里驰援

灭火一线,不仅有前方气象力量全力以赴,也有后方气象力量稳定持续提供支撑。

3月18日,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紧急从辽宁、青海各调配1架国家高性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飞机,协调1架翼龙-2H气象型大型无人机、1架腾盾双尾蝎大型无人机增援山火扑救作业,形成了有人机—无人机—地面、“空—地”协同增雨(雪)扑灭火服务策略,确保捕获有利时机,从不同方位开展增雨(雪)作业。

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还派出4名技术骨干,赴四川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及飞机外场进行作业保障,邀请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中央气象台、国家林草局防火中心专家参与会商指导,陆续发布作业计划建议、作业条件预报和作业预案建议、作业监测预警报、作业服务快报等产品。

据统计,3月17日至25日,通过国省联动,气象部门在四川、云南实施飞机增雨(雪)作业17次,累计飞行74小时;组织地面增雨(雪)426次。作业影响区覆盖41.6万平方公里,对缓解旱情、及早扑灭林火并防止后续复燃、降低周边火险等级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服务保障雅江“3·15”森林火灾扑灭过程中,气象部门还实现了气象观测与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融合应用。

在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组织下,3月22日晚,海燕Ⅱ型无人机搭载下投探空系统、测云雷达、可见光/红外成像仪等仪器,紧急飞往雅江执行火场区域气象探测任务。

该中心参与现场任务的工程师刘振宇介绍,海燕Ⅱ型无人机在影响四川盆地和火场的600百帕处的风场敏感区实施观测作业,成功在任务区下投探空仪12枚,累计获得有效探空秒数据1.87万条,并开展机载云雷达和火点成像监测。

而在另一边,翼龙-2H气象型无人机和新舟60高性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飞机则利用各自性能优势,结合火场火势和地形条件,在火场及其上风方向一南一北相互配合,成功实施增雨(雪)作业。此举在一定程度上破解了高温和浓烟等极端条件下“到不了、够不着”的扑救难点。(史月琴、段婧、王飞、周旭、唐雅慧对本文有贡献)

(作者:文科 韩进满 田东晓 赵清扬 赵欣 责任编辑:闫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