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地平线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近三年收入复合年增长率为82.3% 背后投资人名单浮现

市场资讯

关注

转自:财联社

《科创板日报》3月26日讯(记者 李煜) 今日(3月26日),地平线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高盛、摩根士丹利、中信建投为其联席保荐人。

从业绩表现来看,根据招股书披露,2021年至2023年,地平线分别实现收入为4.67亿元、9.06亿元、15.52亿元。2021年至2023年的收入复合年增长率为82.3%。

报告期内,该公司分别产生年内亏损为20.64亿元、87.20亿元、67.39亿元;而经调整亏损净额(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量)分别为11.03亿元、18.91亿元、16.35亿元。

2021年至2023年,地平线的毛利分别为3.31亿元、6.28亿元、10.94亿元;报告期各期,该公司毛利率分别为70.9%、69.3%、70.5%。

地平线成立于2015年7月,系乘用车高级辅助驾驶(ADAS)和高阶自动驾驶(AD)解决方案供应商。据灼识咨询统计,按2023年解决方案装机量计算,地平线为中国本土OEM的第二大高级辅助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市场份额为21.3%。

在业务布局方面,截至目前,地平线软硬一体的解决方案已获24家OEM(31个OEM品牌)采用,装备于超230款车型,并与前十大中国OEM均达成合作。其中,在2023年,地平线获得超100款新车型定点。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地平线与大众汽车集团旗下软件公司CARIAD宣布合资公司酷睿程(CARIZON)正式成立。酷睿程总部位于北京,据介绍,新合资公司将整合地平线软硬结合技术能力,以及CARIAD在智能车身和软件系统整合方面的经验,开发全栈式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彼时,《科创板日报》记者获悉,酷睿程将基于地平线征程家族计算方案开展研发工作,落地智驾方案将搭载于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的纯电动车型。

根据招股书披露,在短期内,酷睿程的主要客户将为大众汽车集团,其产品将应用于在中国销售的大众汽车。大众汽车、地平线分别于酷睿程持有60%及40%的股权。

从融资历程来看,天眼查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其共获14轮融资,投资方既包括上汽集团、广汽资本、长城汽车、东风资产、比亚迪、一汽集团、奇瑞汽车等车企资本,也包括红杉中国、高瓴资本、中金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以及Intel、SK Hynix、宁德时代、立讯精密、星宇股份、韦尔股份、舜宇光学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

根据已披露的公开信息,地平线最新一轮融资发生在2022年9月。彼时,该公司宣布获得来自奇瑞汽车的战略投资,该笔资金将主要用于车载智能芯片的研发迭代与量产应用。有市场消息称,其投后估值为80亿美元。

在地平线之前,今年3月22日,同样布局国产智驾芯片业务的黑芝麻智能再次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此前,黑芝麻智能曾于去年6月30日递表。中金公司、华泰国际和建银国际为其联席保荐人。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3月,港交所正式推出“特专科技公司的上市机制”(即:18C规则),为尚未开启商业化,或处于商业化初期的科技型创业企业提供融资便利。而黑芝麻智能是港交所首家以18C规则申请上市的公司。

根据上述18C规则,未商业化公司市值由不低于150亿港元降至100亿港元,已商业化公司市值门槛由80亿港元降至60亿港元。

回看地平线,事实上,早在2021年,其便被曝出推进上市计划。从已传出的市场消息来看,地平线此前或计划冲刺科创板IPO,而后被曝出拟赴美IPO。

《科创板日报》记者尝试向地平线方面了解更多关于其赴港上市的相关信息,但截至发稿暂无回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