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再迎“活水”?社保基金有望迎来增量资金,去年末已现身53只A股前十大流通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近日,多部门印发《划转充实社保基金国有股权及现金收益运作管理暂行办法》,提及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促进划转的国有股权及现金收益安全。就目前管理人现金收益投资范围来看,股票类资产也是其中之一,未来股票资产有望迎来新增社保资金入场。

从最新统计的年报数据来看,Wind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已经有53A股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涉及社保基金,持仓市值最大的为方正证券87.83亿元,中兴通讯、常熟银行等被持仓市值居前,材料、能源、金融等是目前社保基金关注的重点行业。

社保基金有望引来增量资金

上周五,由多部门印发的《划转充实社保基金国有股权及现金收益运作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公布,内容显示,将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这意味着,未来社保基金的投资运营有望迎来增量资金。

记者从财政部官网了解获悉,此次办法的出台有利于规范划转的国有资本运作管理,促进划转的国有股权及现金收益安全,同时也为承接主体开展国有股权和现金收益运作管理提供了依据。

从目前社保基金的投资运营范围来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管理的现金收益投资范围涵盖存款和利率类、信用固收类、股票类、股权类产品。因此,股票类资产作为其中一项有望进一步充实增量资金。

仅如此,现金收益投资范围的比例也有望得到调整,此次办法中提到,财政部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根据现金收益投资运营情况及运作管理需要,适时报请国务院对投资范围和投资比例进行调整。

因此,社保基金未来投向权益资产的增量有望进一步得到改善,此前,社保基金的投资范围已经做了相关的优化,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范围小幅扩容,叠加公募费改的如期推进,接下来多层级社保基金管理也有望多元化迈进。

特别是对于ETFREITs拟纳入社保基金投资范围,对于A股迎来增量资金以及对稳定护盘坚实底座的基础建设有望进一步巩固。中信证券的研报分析指出,适当优化并拓宽社保基金的投资品种和比例限制,全面提升社保基金的投资灵活度,在兼顾风险防范和资产安全的原则下,将为社保基金更好支持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提供扎实的制度基础。

已跻身53A股前十大流通股东

具体到A股市场上,全国社保基金的投资范围、资金的进一步增加亦有助于投资多样性的落实,而从目前的权益市场投资布局来看,A股资产当中,社保基金跻身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企业数量已逾50家。

Wind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部分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股东明细统计显示,有53A股企业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社保基金身影。对应持仓市值来看,方正证券的持仓市值最高,达到87.83亿元,中兴通讯、常熟银行等持仓市值也居于前列。

一种观点认为,社保基金的保值增值需求较高(即风险厌恶型资本),故而对于权益资产的配置更加倾向于蓝筹,即营收增长、分红稳定的公司,从目前的配置行业来看,的确也印证了这一点,材料、能源、金融等是目前社保基金关注的重点行业。

例如中国神华,社保101组合去年底持仓市值达到9.44亿元,持股3012.62万股,占流通股比例0.18%,连续两期未发生变化;常熟银行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则有社保40141316042110持有,后两者均较前期没有发生变化。

当然,去年底也有18A股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有新进社保基金,此类品种则有一定的行业区别,异于前述高分红行业,在计算机、通信、传媒、医药等行业有所涉及。

例如果麦文化,社保基金116组合去年底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83.50万股,占流通股比例1.53%横店影视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也有社保114组合新进,持股100万股,占流通股比例0.16%;昆药集团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也出现了社保503组合。

这些公司在今年以来的股价也有不俗的表现,像果麦文化、昆药集团均已创下今年股价的新高,特别在年内兴起的新一轮AI投资热潮背景下,相关TMT行业内个股的表现强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