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紧盯公司基本面 社保基金QFII等长线资金投资路径浮现

上海证券报

关注
  
 

整体来看,那些被社保基金和QFII重仓持有的个股,大多呈现业绩明显增长的特征

◎记者 王彭

随着上市公司2023年年报渐次披露,长线资金的典型代表——社保基金和QFII的最新持股情况浮出水面。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在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39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出现社保基金的身影,42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出现QFII的身影。整体来看,这些被社保基金和QFII重仓持有的个股,大多呈现业绩明显增长的特征。

因持股稳健、注重长期价值投资,社保基金的选股思路通常值得投资者借鉴。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在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共有39家公司被社保基金重仓持有。具体来看,中航重机航锦科技、浙江东日、横店影视、果麦文化和芯动联科等个股为去年四季度新进重仓股。其中,中航重机、航锦科技和浙江东日分别获社保基金买入1223万股、500万股和238万股。

此外,西部矿业去年四季度获社保基金加仓3284万股,招商蛇口和中兴通讯分别获社保基金加仓2946万股、2163万股。从持股占上市公司流通股的比例来看,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华特达因被社保基金持股4%以上,中科创达、中信海直、柏楚电子、上海家化等个股均被社保基金持股2%以上。

根据最新披露的业绩报告,上述被社保基金新进、加仓或高比例持股的个股大多在去年取得明显正增长。以招商蛇口为例,近日发布的年报显示,公司2023年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63.19亿元,同比增长48.20%。国盛证券在研报中表示,作为央企龙头,招商蛇口财务稳健,在融资成本上有显著优势,能够积极参与土地市场。随着低毛利地块的逐渐消化以及新拿地利润率的修复,未来公司将受益于竞争格局的改善。

在已经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42家公司被QFII看中。具体来看,南钢股份、天虹股份、神马股份、仟源医药、亚翔集成等个股为QFII去年四季度新买入标的,其中南钢股份获得QFII买入超过4000万股。中国巨石去年四季度获得QFII增持830万股,安琪酵母、仁智股份和北新建材则被QFII加仓逾200万股。

从持股比例来看,截至去年四季度末,新诺威的QFII持股比例最高,达3.6%。此外,QFII对安琪酵母、中公高科、北新建材的持股比例均超过2%。

全球资管巨头瑞士联合银行集团和摩根士丹利在去年四季度布局多只个股。具体来看,瑞士联合银行集团去年四季度分别买入436万股新诺威、313万股乔治白、138万股瑞泰科技;摩根士丹利买入373万股仁智股份、261万股仟源医药、99万股电工合金。

在业内人士看来,QFII资金去年四季度新进或增持的公司主要集中在一些行业基本面向好、业绩增长较为平稳的行业龙头企业。以天虹股份为例,年报数据显示,公司2023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27亿元,同比增长88.75%。

多家外资机构表示,随着基本面复苏以及相关政策持续发力,A股市场有望在2024年企稳反弹。在这一过程中,市场将涌现更多投资机会。

富达基金股票基金经理周文群表示,比较关注受科技发展驱动比较明显的AI、消费电子、汽车智能化等相关板块,这些也是符合经济转型方向的成长板块。同时,她还关注具有明显竞争力的出海、出口企业。例如在工程机械、家电等领域,这些企业在规模、成本以及人才方面都有比较明显的竞争优势,正在从本土企业逐步发展成为全球企业。

“此外,我们相对看好稳健的高股息板块,因为在较为波动的市场环境中,高股息品类的确定性相对更强,主要看好的行业包括能源、公用事业、交通运输、银行等。而且,随着政策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会有更多的A股上市公司提高分红意愿。”周文群称。

惠理投资基金经理廖欣宇表示,目前消费板块已调整到非常具有性价比优势的位置,估值大多低于发达国家相应行业的水平。随着中国经济逐步兑现增长潜力,现在或可着眼布局消费板块。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