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去楼已空!实探“中植系”四大财富公司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雷晨 实习生姜雅褀 北京报道

“中植系”昔日以财富管理为核心业务,曾号称资管规模近万亿,如今负债超过四千亿元。

随着一系列金融产品的逾期和停兑,其财富管理业务自2023年7月起正式步入危机。

此次爆雷事件牵涉到巨额资金和众多投资者,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尤其是投资者对于能否追回损失极为担忧。

近日,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发布情况通报,经过前期对“中植系”所属财富公司涉嫌违法犯罪立案侦查,目前已对公司高管等主要涉案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侦办和追赃挽损工作正在全力进行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联系上了中植集团前员工张一(化名),谈及“中植系”财富公司现状,他表示,除部分规模小的标类基金业务还有少数员工,其余部门已经没什么人了,几乎都自愿离职或者协商解聘。

如其所言。3月21日下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先后探访了“中植系”四大财富公司(高晟财富、恒天财富、新湖财富、大唐财富、)企业工商信息显示的办公场所,除了大唐财富还有零星几名员工,其它几处均“人去楼空”。

实探“中植系”四大财富公司

3月21日,记者来到高晟财富办公地点——北京市朝阳区安定路5号院19号楼城奥大厦14层,发现这里正处于施工状态。

一位正在施工的工人告诉记者,这里装修已经有段时日,高晟财富的具体情况他并不清楚。

据公开信息,2023年期间,由高晟财富100%控股的晟和家族办公室注销的分公司累计10余家,还有10间家族办公室被列入经营异常。由此可见,此地“人去楼空”也并不奇怪。

随后,记者来到了恒天财富的所在地,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北路甲19号嘉盛中心。

进入楼内,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张蓝色液晶大屏,屏幕上展示着嘉盛中心楼内所有公司分布情况,其中并没有恒天财富的相关信息。

公开信息显示,恒天财富所在楼层为30层。当记者乘电梯到达该楼层后,“人去楼空”的景象再次上演。办公室大门紧闭,里面漆黑一片。

显然,恒天财富已经从嘉盛中心撤离。

记者继续赶往大唐财富和新湖财富所在地,北京朝阳区东四环中路39号华业国际中心A座。

相比于前两座写字楼,这里相对略显简朴,也没有门禁,很容易便到达了大唐财富、新湖财富所在楼层12层。

大唐财富公司大门敞开,入口处摆放了一张黑色桌子,桌前坐着一男一女,二人均着西装。记者还没来得及告知身份,其中一人或许以为记者是公司的员工,便按下指纹打开了门禁。

办公室的面积不大,里面非常安静,只有两三人在闭眼小憩。

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司公告栏处,贴着一张朝阳区八里庄派出所的公告,公告显示“如有警情,请拨打电话联系派出所!”上面还留有两个电话号码。

此前,新湖财富公告,自2024年1月2日起,公司办公场所也搬迁至此处。但记者并未在12层发现新湖财富公司的名牌信息。

完毕后,记者找到大唐财富前台想要咨询公司现状,工作人员表示需要和相关人员提前联系,记者随即离开。

据了解,警方在3月16日发布通报后,涉案的“中植系”旗下四大财富公司等企业的员工,纷纷收到退缴违法所得的通知。

警方指明,涉案公司其他相关人员,主动配合警方调查取证,积极退缴违法所得,对主动退缴、认罪悔罪的,可依法从轻或减轻处罚。

中植集团前员工张一今年42岁,此前他与公司协商解除了劳动合同,目前在家待业。对于退费问题,张一表示此案已经属于刑事案件,一切“听经侦的”。

“中植系”风险事件回顾:

2023年上半年,“中植系”旗下的四大财富管理公司(恒天财富、新湖财富、大唐财富、高晟财富)代销的定融产品开始出现逾期,7月后全面停兑,标志着危机的爆发。

2023年11月22日,中植集团发布致投资者的公开信,首次公布了集团的资产负债情况,披露了资不抵债的严重程度,“窟窿”超过2000亿。

2023年11月25日,北京朝阳警方依法对“中植系”涉嫌违法犯罪立案侦查,并对多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同时呼吁投资人报案登记。

2024年1月5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中植集团的破产清算申请。1月26日,法院指定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为破产管理人,并发布债权人申报债权公告。

2024年3月16日,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发布情况通报:前期,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依法对“中植系”所属财富公司涉嫌违法犯罪立案侦查,目前已对公司高管等主要涉案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侦办和追赃挽损工作正在全力进行中。

(作者:雷晨,实习生姜雅褀 编辑:朱益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