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洪建交一周年,洪都拉斯大使:与中国建交开辟史无前例篇章

北京日报

关注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在今天这个充满记忆的日子,我非常荣幸地与你们庆祝洪都拉斯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一周年,洪都拉斯政府承认一个中国原则,这在我国历史和两国关系领域开辟了一个史无前例的篇章。”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洪都拉斯驻华使馆3月22日在京举办的庆祝中国-洪都拉斯建交一周年活动上,洪都拉斯驻华大使萨尔瓦多·蒙卡达在致辞中用“史无前例”形容一年前洪中建交的重要意义。

在整个致辞中,蒙卡达一共三次提到“历史”一词。接受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蒙卡达说道:“因为一切本身都是历史性的。事物不是静止的,而是运动的,在前进的过程中创造着历史。就像宇宙中的其他事物一样,人类的存在是运动的,并且一直在创造历史。”

2023年3月26日,中国与洪都拉斯正式建交,洪都拉斯成为中国第182个建交国。一年来,两国关系快速发展。去年6月,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成功访华,洪都拉斯加入“一带一路”倡议;11月,洪都拉斯以主宾国身份亮相第六届进博会。两国自贸协定谈判取得积极进展,庆祝建交一周年活动上,出席活动的洪都拉斯经济发展部副部长雷东多此次即来华参加洪中第四轮自贸协定谈判。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秘书长沈昕在庆祝活动上致辞说,中方高度重视洪都拉斯在中美洲地区发挥的重要作用,中洪建交也为中国与拉美地区深入合作注入了强劲动力。经贸合作是中国关系发展的助推器,中洪两国经济高度互补,合作潜力巨大。建交以来,洪都拉斯白虾、香蕉、咖啡等特色产品迅速获准进入中国市场。中洪合作必将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实践不断证明,中洪建交顺应大势、合乎民心,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长远利益。

洪都拉斯姑娘瑞珊是目前在中国留学的26名洪都拉斯留学生之一。她用一口流利的中文说道:“我从洪都拉斯来。我特别高兴,是因为我觉得在中国有很多机会。我正在学习经贸专业,希望能从中获得很多机会。北京是中国的首都,在这里我们可以了解中国的文化。”瑞珊介绍,她家在洪都拉斯开了一家旅游公司,期待邀请很多中国游客去洪都拉斯玩。

蒙卡达介绍,在两国合作框架下,卡斯特罗总统已经制定了洪都拉斯的初等教育建设规划,今年1月起,两国在洪都拉斯共同开展了改善教育机构基础设施和设备的项目。项目将保证洪都拉斯青少年尤其是农村贫困地区的儿童在有尊严的条件下接受有质量的教育。

据中国海关统计,2023年中洪贸易额为19.1亿美元,同比增长21.1%,其中中国出口18.3亿美元,增长18.2%。洪都拉斯对华出口0.8亿美元,涨幅更高达177.6%。

“对洪都拉斯来说,中国是非常重要的战略伙伴,它是世界最大的市场,经济增长领先世界。两国自贸协定谈判将使洪都拉斯产品获得无法估量的竞争机遇,并惠及中国消费者。”蒙卡达说,虽然洪中关系刚刚起步,但他相信双方的脚步是坚实的,未来两国将在基础设施、能源、通信领域打造大型合作项目,为洪都拉斯可持续发展产生重大社会经济效益。“我们坚信,只要有信心和合作意愿,一定能达到现在和将来的互惠目标。我谨此以希奥玛拉·卡斯特罗总统的名义,向兄弟的中国表达友谊、合作和支持的衷心谢意。希望这种友谊持续加强,并促进建立一个更公正、繁荣及和平的世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