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市回调下理财产品期限压缩 总规模小幅缩减至28.38万亿元

媒体滚动

关注

原标题:债市回调下,理财产品期限压缩,总规模小幅缩减至28.38万亿元|银行理财观察㊺

财联社3月20日讯(编辑 李响)近期银行理财市场受债市回调有所缩减,压缩久期趋势显现。在上周单周数据方面,理财规模降至28.38万亿元,并加强同业存单配置。

此外,持有债券规模越大的理财收益率仍较为明显,部分机构认为,在市场利率调降的趋势下,理财整体规模将会重新站回30万亿元关口。

上周理财产品总规模小幅缩减

今年以来债牛持续,以持仓债券获取短期收益为主的理财产品在规模上有明显回升,但在上周债市回调阶段,理财产品总规模小幅缩减,破净率有所提升。

普益标准统计,截至3月17日当周,全市场理财产品发行数量环比减少3.33%,其中,开放式产品表现较明显,环比减少21.98%。

另据广发固收团队统计,截至3月17日当周,理财规模环比降661亿元至28.38万亿元,此外理财产品净值增速持续放缓,全部理财产品破净率为2.8%,周环比为0.15pct。

图:理财规模再度回落,环比缩减661亿元

广发固收首席刘郁认为,3月份后续两周理财规模或仍面临下行压力,这主要考虑到季末效应初显,随着理财回表压力逐渐增大,后续理财买入力度进一步增长的可能性下降。

国盛固收首席杨业伟也表示,从2月社融增速下滑但广义货币M2增速维持平稳来看,或存在部分理财回表推升了存款规模所致。

中金公司观点相对乐观。中金固收团队表示,今年3月理财规模环比可能不会萎缩,或者变化不大,主要是一方面存款利率下降后理财收益率存在优势,另一方面季末回表的影响有减弱迹象。

持仓债券的理财产品短期收益仍较为可观

年初至今,持仓债券的理财产品短期收益仍较为可观。据普益标准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持仓债券的理财产品(不含现金管理类产品)近1月和近3月的年化收益率均值分别为3.62%和3.23%,较2023年四季度近1月和近3月的年化收益率均值2.68%和2.29%涨幅明显。

值得关注的是,债券持仓占比较高的理财产品的收益上升更加明显。 普益标准表示,债券持仓占比在50%以上的产品的近1月和近3月的年化收益率均值分别为4.06%和3.70%,而债券持仓占比在80%以上的产品的近1月和近3月的年化收益率均值分别高达为4.26%和3.94%。

从期限配置来看,理财产品有压缩趋势。据兴证固收统计,截至3月10日,期限为1个月(含)以内以及每日开放型理财产品的存续规模分别为3.74万亿元和11.07万亿元,环比上行2.70%和1.39%,增长规模在所有期限中排名前二。与此同时,理财上周净买入品种中,同业存单回升规模最大至357亿元,环比增长90亿元。 数据来源:兴证固收,财联社整理

普益标准表示,虽然银行理财对债券的配置以短端品种为主,但银行理财产品多采用期限匹配策略。比如在利率上升时采取防守策略,减少长期债券的持有,转向短期或浮动利率债券。另一方面,采取期限匹配策略,根据产品封闭期限买入对应期限的债券资产并持有到期,减少因交易摩擦带来的收益损耗。

中信证券研报此前分析指出,2024年经济稳增长仍需维持货币政策的持续宽松,市场利率的调降仍是趋势,理财收益优势将更加凸显。预计2024年下半年理财整体规模将会重新站上30万亿元的关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