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什么情况?3月部分银行理财收益波动明显 多日无收益产品有所增多 会持续吗?

媒体滚动

关注

财联社3月20日讯(记者 高萍)3月份以来债券市场波动明显,导致固收类理财产品区间收益率有所回落。有股份行理财经理也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债市回调,多日收益为0%的投资债券类理财产品有所增多。

业内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受债市走牛提振,2月末固定收益类理财近1个月年化收益率升至5%附近,较月初明显提升,3月份以来债券市场波动明显,理财收益率有所回落。但考虑到近日债券收益率逐步回落,债券市场并不会形成趋势性下跌,固收类理财产品净值或已再度进入上升通道。展望后期,预计债市短期内维持小幅震荡,但对银行理财中长期收益的影响有限。

债市调整 3月部分理财产品收益现波动

2月债市走牛,固收类理财收益率表现显眼,部分纯债类银行理财产品今年以来的收益率突破10%。3月以来债市波动加剧,部分理财产品收益不明显或者有产品出现收益负增长,导致年化收益率下降。一位股份行理财经理也对财联社记者表示,“近期投资债券类理财产品中涨幅为0%的确实有所增多”。

根据Wind统计,纯债固收类理财产品中,3月以来,截至3月20日,区间年化收益率为负值的理财产品有55只,区间年化收益率为0%的约为845只;3月以来,截至3月8日,区间年化收益率为负值的理财产品23只,区间年化收益率为0%的约为700只。而2月区间年化收益率为负值的理财产品为10只。

“主要是债市出现回调。”上述股份行理财经理称,投资债券类理财产品有所影响。东方金诚利率债周报显示,上周债市整体走弱,长端利率波动上行。3月11日当周,主要受超长期特别国债将于3月发行的传闻、地产相关政策和消息、央行逆回购缩量引发市场对资金防空转担忧等因素影响,长端利率波动上行,超长端上行幅度更大。短端利率方面,上周资金面整体维持均衡偏松,但受央行逆回购缩量导致市场对资金面态度谨慎影响,短端利率也有所上行,且上行幅度超过长端,收益率曲线平坦化上移。

普益标准研究员王杰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3月份以来债券市场波动明显,导致固收类理财产品区间收益率有所回落。根据普益标准数据统计,截至上周末(3月17日),全市场存续开放式固收类理财产品(剔除现金管理类产品)的平均近1个月年化收益率为3.87%,环比下跌0.54个百分点;全市场存续封闭式固收类理财产品的平均近1个月年化收益率为4.48%,环比下跌0.15个百分点。

预计债市短期内维持小幅震荡 对银行理财中长期收益影响有限

“但考虑到近日债券收益率逐步回落,债券市场并不会形成趋势性下跌,固收类理财产品净值或已再度进入上升通道。”王杰补充道。上述股份行理财经理也表示,目前已开始逐渐趋于稳定。

展望后期,普益标准研究员董翠华对财联社记者称,从近期债市的波动情况来看,目前一年期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月14日之后已持续多日下降,表明债市行情已有所回升,尚处于正常状态,之后债市行情波动可能将有加大,但仍未表现出明显的下行倾向,预计短期内维持小幅震荡。国泰君安主动债券型基金跟踪最新周报也显示,多空博弈加剧,债市有所回调、近期债市可能仍将以震荡为主。

“债市行情波动势必会引发理财产品的短期收益的暂时性下降,但对中长期收益的影响非常有限,固收类理财产品收益率预计会有所波动,但整体仍将维持良好状态,短期收益相较债市持续走牛时可能会有所下降,短期和中长期收益预计逐渐回稳。“董翠华补充称。

债市波动下,理财公司如何应对理财收益挑战?董翠华指出,理财公司为保持产品收益的稳定性,一方面需控制债券投资集中度,尽量分散投资,且需注意利率债和信用债之间的平衡,以及分散投资不同期限的债券,提升调整的灵活性,另一方面,可选择期限匹配的债券持有至到期,避免频繁交易造成实际收益的损失。

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不久前表示,从结构因素看,春节结束后,资金将继续在不同银行间运动,股份行、城商行是否能够出现明显的资金回流,也是观测结构性流动性不平衡的重要维度。3月后半程理财收益率或有所承压,但随着低波稳健产品线成为理财公司主要布局方向,叠加收盘价估值、分离定价等平稳净值的方式被更广泛使用,理财对市场波动的实际风险敞口显著收窄,净值韧性料强于预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