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跨越时空的四库全书》展现文化瑰宝魅力

北京晚报

关注

本报讯(记者王金跃)纪录电影文献片《跨越时空的四库全书》剧本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漆永祥、上海历史研究所的著名四库学家司马朝军、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史室主任林存阳等业界专家、学者和片方代表,就剧本的主题方向、文化内涵、情节设计、影像风格、人物塑造等展开研讨。他们表示,希望通过这部影片,让更多的人了解四库全书,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四库全书》可称为是中华传统文化最丰富最完备的集成之作。中国文、史、哲、理、工、农、医,几乎所有的学科都能够从中找到源头和血脉。《四库全书》等存世经典支撑起中华典籍,也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纪录电影文献片《跨越时空的四库全书》旨在通过影像的方式,展现这部中国古代文化瑰宝的魅力与价值。

本片编剧、《文澄阁四库全书》总编纂何香久表示,虽然关于《四库全书》的节目或专题片有很多,但相关的电影比较少。“我们希望通过电影的形式,再一次完整讲述《四库全书》的故事,讲好中国传统文化。”

甘肃省兰州市龙王池四库书院创始人,本片总策划、总制片人徐灵光坦言,《四库全书》是优雅文化、中华文化瑰宝,不应该束之高阁,“很多人都知道有这么一套书,但并不知其对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我们想通过纪录电影《跨越时空的四库全书》,让更多人了解历史,了解中华文化,并加深对中华文化的热爱。”

文化的传承离不开创新的表达方式、多维的传播方式。徐灵光表示,《跨越时空的四库全书》争取让观众在文化需求及感官体验上得到双重满足。“为此,我们在后续的创作中,将努力尝试各种创新,让传统文化‘活’起来、动起来。”据悉,该片将于今年4月开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