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发力 前两月中国经济稳中有升

媒体滚动

关注

来源:北京商报

随着宏观组合政策靠前发力,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加上春节假期的有力带动,国民经济起步平稳、稳中有升。3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今年1—2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其中,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2%,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8.7%。

“从前两个月经济运行的情况看,虽然经济发展面临的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但我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推动经济回升向好的积极因素在累积增强,加上宏观政策持续发力显效,实现5%左右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有条件有支撑的,也是经过努力可以实现的。”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表示。

主要指标保持增势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从生产看,工业生产有所加快,消费品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回升,行业和产业增长面扩大。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比上年12月加快0.2个百分点。从增长面看,超过九成的行业、超过六成的产品同比实现了增长。

服务业增势向好,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等服务也较为活跃,服务业景气度回升。1—2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5.8%。

从需求看,市场销售继续恢复,升级类商品消费潜力释放,节假日推动服务消费升温。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5%,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12.3%。

投资增速回升,制造业投资较快增长,大项目带动作用比较明显。1—2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2%,比上年全年加快1.2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9.4%,加快2.9个百分点。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长,1—2月,货物进出口同比增长8.7%。

刘爱华表示,从1—2月的数据情况看,生产需求稳中有升,多数指标保持了较好的增势,或者有所加快。同时,积极因素在不断累积增多。随着经济内生动能的逐步修复,人流、物流这些要素流动更加活跃,有利于经济循环逐步改善。1—2月,货运量同比增长7.5%,营业性客运量增长27.4%。市场活力有所增强,在服务消费领域表现尤为突出。随着新型消费迅速成长,将进一步拓宽经济增长的空间,不断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的新动力

居民消费价格将温和上涨

1—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持平。

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8%,其中2月同比上涨1.2%,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从环比看,1月、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分别上涨0.3%和1%。

刘爱华指出,2月,在春节期间居民出行、购物等消费需求较快增长带动下,居民消费价格企稳回升,主要表现出环比涨幅明显扩大、同比由下降转为上涨、核心价格涨幅扩大三个特点。据悉,2月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1%,同比由上个月下降0.8%转为上涨0.7%,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核心CPI同比上涨1.2%,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为2022年2月以来最高涨幅。

“从未来走势看,随着商品和服务需求持续恢复,叠加消费品以旧换新等政策带动,同时考虑到翘尾下拉影响减弱,预计居民消费价格将呈温和上涨态势。”刘爱华表示,另外,PPI同样受到春节假日因素影响,工业生产处于传统的淡季,PPI环比下降0.2%,降幅与上月相同;同比下降2.7%,降幅扩大了0.2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符合季节性规律,表现比较平稳。目前国际输入性因素仍然存在不确定性,但是随着大规模设备更新相关政策推动落实,相关行业需求有望得到提振,同时消费需求恢复有利于消费品制造业价格上涨,下一步PPI有望低位回升。

新动能优势壮大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以颠式、新年前出,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刘爱华介绍,今两个月,新动能新优势不断培育壮大,各方面都有新的进展。

首先,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的行业发展向好。1—2月,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高于全部规上工业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5%,其中半导体器件专用设备制造行业增加值增长41.2%,集成电路制造增长21.6%,智能无人飞行器制造增长18.2%。

其次,从产品领域看,智能化、绿色化产品较快增长。1—2月,服务机器人、3D打印设备等智能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2.2%和49.5%。新能源汽车产品产量增长25.6%,充电桩增长41.8%,太阳能工业用超白玻璃增长89.8%,绿色低碳产品产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此外,从投资领域看,新兴产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1—2月,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9.4%,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2位数增长。从新业态看,新业态保持活跃。直播带货、即时配送等消费新模式蓬勃发展。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是推动生产力迭代升级、实现现代化的必然选择,也有助于促进国民经济实现良性循环,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刘爱华说。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程靓

丨相关新闻丨

房地产开发投资修复

3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4年1—2月全国房地产市场基本情况。从数据来看,2024年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等指标累计降幅继续扩大,但值得注意的是,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指标降幅收窄,降幅连续近一年扩大后首次收窄。在业内人士看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收窄,释放了积极信号。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在介绍2024年1—2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时表示,房地产市场目前仍然处于调整转型中,优化房地产政策措施的落实,将会有助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和高质量发展。

连续多月下降的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增速,出现回稳向上势头。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1842亿元,同比下降9%,降幅较上年全年收窄了0.6个百分点。

对此,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分析称,随着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进程不断加快,企业端资金支持力度持续加大,相关项目建设也有望持续推进,叠加多地“三大工程”建设加速,均将为房地产开发投资提供一定支撑。

“开年房地产投资信心降幅收窄,主要由于土地购置的带动,开年不少城市推出优质地块。”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小嫱则表示,近期杭州、北京土拍市场热度升温,全国300城溢价率上升。随着央行下调LPR以及两会对房地产市场的支持,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房地产开发投资降幅将会继续改善。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总结称,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收窄,释放了两个积极信号。一是开发投资额同比跌幅有所收窄,也意味着去年开发投资萎缩的状态有所遏制,是供给端企稳的积极信号。二是房企竞争结构持续调整,目前有能力进行开发投资的企业,是更为健康、财务能力更强的企业。同时在融资协调机制等支持下,开发投资动力有增强的可能。

北京商报记者 王寅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