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提前支取定期存款,不仅利息归零还要罚款!投资南向通警惕踩坑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每经记者 赵景致    每经编辑 廖丹    

近期,随着“跨境理财通”2.0版本正式上线,“南向通”中多家香港地区的银行推出新开通奖励,1个月期限的美元定存年化利率10%,一年期的也能达到4.45%,可谓是吸引力十足。

高息存款固然“很香”,但你可别一股脑儿往里冲,毕竟,与我们平常在六大行等银行机构购买的存款产品相比,南向通中销售的存款并不完全一样,例如,关于提前支取的约束就要严格很多,投资者一不留神就容易“踩坑”。

那么,通过南向通购买的定期存款能提前支取吗?如何操作?怎么避免“踩坑”?近日,每经记者深入一线走访,告诉你购买这些存款,到底需要注意啥……

提前支取不仅没有利息,还需缴纳罚款

“香港定期存款提前支取,竟然罚息这么多!”

在某社交平台上,一位储户分享了自己想取消12万美元定期存款,却被告知要收取近2000美元违约金的经历。

“本来自己的12万美元想定存3个月,于是在手机银行上购买了,但不小心选错买到了一年期的。我马上去银行柜台问,能不能修改,银行说改不了,只能取消原来的订单。”她说。

但取消要订单被收取近2000美元的手续费(违约金)。“幸亏这笔钱不着急用。”无奈,她只能作罢。

香港定期存款虽“香”,但该储户也提醒,存之前一定计算好这笔钱什么时候要用。

而在跨境理财通上购买定期存款,若是要提前支取,是否会有费用?

中银香港工作人员表示,若酌情允许客户在到期前提取有关定期存款,客户将不获得任何利息,并且需要按照下列计算方式缴付手续费(取其高者),最低手续费为港币200元

1.定期存款本金×(最优惠利率–定期存款年利率)×尚余到期日数/一年总日数。

2.定期存款本金×(同业拆息拆出利率–定期存款年利率)×尚余到期日数/一年总日数。

(注:最优惠利率、同业拆息拆出利率将按该行不时公布的利率为准。)

此外,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取消定期的话,需要客户必须亲自来到香港的分行办理。

不过,另一位中银香港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如果没到期是不可以提取的,“开户后,可以问一下香港这边的客户经理,是否可以为还没有到期的定期提前取款,正常就是不可以的,需要到期才可以取走定期存款。”

该中银香港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开通南向通账户,会有香港的客户经理与客户联络,到时候可以跟客户经理确认是否可以提前支取,可以的话,也需要客户经理计算一下,收什么手续费、收多少。

信银国际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做了定期,提前拿走不会有利息,且有一些罚息。“不像活期那样随便拿走,它是一个固定时间的。”

记者注意到,该行官网显示,若定期存款到期前提取,则会取消所有利息(包括储蓄利率)另加罚款,罚款金额按照以下方程式计算:定期存款本金×定期存款利率×(尚余到期日数/一年总日数)。

中信国际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原本存了10万美元一年期定期,若存7个月后需用钱提前取出,还剩5个月没到,剩下的5个月需要按照当时定存的年利率乘以本金,算出这5个月的利息作为罚款,“需要将剩下期限的利息付给银行,此前7个月的利息也是不会得到的,到时候大概就是这样计算,所以您的本金是会有亏损的。”

根据3月18日信银国际的利率,当日该行一年期美元定存利率为4.6%,若上述计算方式,若存10万美元,提前5个月提取罚款约为1900美元。

招商永隆银行官网同样显示,除该公司按酌情决定外,未到期的存款不可提取。提取未到期的存款将不获计给利息,及可能须收取费用,金额由该公司决定。

深圳建行:提前支取利息按活期计算

如果手里有一笔美元,在深圳存定期,提前支取情况如何?建行深圳一支行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是美元普通定期存款,提前支取的话会按照活期计息,和人民币普通定期存款一样,不过人民币有可转让大额存单,提前用钱可以转让,减少利息损失。

“人民币存款的话,我们现在有大额存单,大额存单是可以转让的,如果要提前用钱的话,可以通过建行的转让平台把它转让出去,就可以不用按活期计息了。”建行工作人员表示,大额存单转让需要有客户承接,可能需要把利息让一让,应该很快就会转出去。此外,工作人员表示,大额存单同样也可以提前支取,但支取也是按照活期利率。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内地银行有“提前支取、靠档计息”的存款产品,目前内地的各家银行定期存款提前支取,则均按照活期计息。

据悉,“靠档计息”存款产品全称是“定期存款提前支取靠档计息产品”,收益会根据存款时间分段计算利率。客户与银行签约,协定存款金额并允许提前支取,存款利息按照与实际存款天数最接近的存期利率向下靠档计息。

不过根据国有六大行公告,2021年1月1日起,已经调整了这类产品提前支取时适用的计息规则,计息方式由“靠档计息”调整为“按照支取日银行活期存款挂牌利率计息。”

建行一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此类产品早就取消了,“其实那种是不合规的,已经被叫停了,现在各家银行全部都下架了。”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