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寿安保新基惊现0元购,26元内部认购伤了谁的心?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合富永道

作者:基辛哥

美国的0元购,在大A竟然上演。

国寿安保高端装备基金,最近募集了1000万零26元。奇葩的是其中的1000万是基金公司自己认购的,剩下的26块全部来自于自家4名员工,公众募集0元。

大A乍暖还寒,老百姓对公募基金的主动型权益类基金的信任感尚未走出冰封时刻。

国寿安保高端装备的0云购对比10家公司发行的170多亿的中证A50ETF简直是冰火两重天。不得不说无数基民经过了3年的毒打,对主动权益类基金经理的信任非常低。且不说那些风格漂移、不公平对待持有人、赌赛道、高位接盘大小非的渣男型主动型权益类基金经理已经被市场唾弃。一些基金公司内部数据显示,即使那些3年下来能持续取得正收益的十多只牛基持有人期限满一年以上的也不超过10%。相比而言,指数基金尤其是红利指数基金表现强悍,70%做到了3年持续正收益,业绩更是吊打90%的主动权益类基金经理。3年下来,主动权益基金完败指数基金。

基民对主动权益类基金经理信心的丧失除了一些渣男型基金经理自身问题外,一些基金公司也难辞其咎。比如,在发新基金之前为追求募集规模,把基金经理亏损产品卸任,以一个业绩全红的形象示人欺诈投资者管杀不管埋的做法就是行业毒瘤。这方面的代表公司是诺安基金和平安基金。再比如,类似国寿安保这样拿公司业绩最差的基金经理来为投资者理财的做法,只会让投资者信心更加丧失,反噬投资者对公募基金的信心。

国寿安保高端装备公告显示,参与认购的这4名员工,一共出资26元,人均贡献6块5。有一名,甚至只买了2块。只能说,公募基金行业太惨了,基金从业人员太“拼”了,拿出早点的钱支持公司的新发基金。

国寿安保高端装备的这位闫姓基金经业绩和履历非常“感人”:2018年7月加入国寿安保基金公司,一直担任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的职位。去年底刚刚成为基金经理,他管理的另外第一只国寿安保稳惠混合仅七十几天,全行业业绩垫底,在国寿安保公司也是业绩垫底。

基金新发难可以理解,但是国寿安保的做法太过奇葩。让一位近3年亏损了-39.07%的菜鸟基金经理拿老百姓血汗钱练手,新发基金出现外部投资者0元购这样的打脸行为在所难免。

国寿安保基金近3年权益类基金管理能力确实也在下滑: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数据显示,截止3月14日,国寿安保旗下股票型基金近一年收益率为-19.59 %,行业排名80/102。近3年收益率为-10.97 %,行业排名21/88。近3年股票型基金管理能力下滑明显。旗下3只股票型基金近一年全部亏损,近3年全部亏损。

国寿安保的混合型基金管理能力也出现下滑:国寿安保旗下混合型最近一年收益率为-9.24 %,行业排名34/167。近3年收益率为-9.87 %,行业排名26/150。近一年59只混合基金11只盈利,48只亏损,亏损最多的是国寿安保低碳经济混合C近一年亏损38.85%。近3年37只股票型基金25只亏损,盈利12只。亏损幅度最大的就是上述闫姓基金经理,3年亏损了-39.07%。

国寿安保新发基金伤的不止是渠道和基金公司的心,更重要的是这个市场情况下推出自家公司业绩最差的基金经理发新基金,就不怕伤了投资人的信心,难道国寿安保真的没有能拿的出手的基金经理了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