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池安全、智驾缺陷、价格波动,这些新问题值得关注

界面新闻

关注

界面新闻记者 | 杨诗涵

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更换了代步工具,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质量和消费问题也开始层出不穷。

市场监管总局日前发布通告显示,去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召回数量创下历史新高,涉及车辆160.3万辆,同比增长32.3%。

在创新高的数字背后,新能源汽车发生质量问题的领域也呈现了与传统燃油车完全不同的特征。以电动化和智能化为代表的新趋势成为消费者集中投诉点,另外价格频繁变动也带来了众多消费者不满。

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安全一直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热失控可能导致电池自燃或爆炸,进而对车辆和人身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去年9月,四川宜宾某长城哈弗新能源4S店发生火灾。流传视频显示,汽车展厅内向外冒出黑烟但未见明火。当地消防表示,赶至现场后用时20分钟左右便将火情扑灭,起火原因为店内新能源汽车自燃。

哈弗品牌时任副总经理乔心昱在社交媒体上回应称,调取车辆后台数据发现该车未报异常,判断因外力引发起火的可能性较大。

今年2月底,号称上市以来“零自燃”的极氪旗下车型001在浙江绍兴某停车场发生火灾。视频显示,停车位上的极氪001前后轮均着火,周围冒起白烟,火势蔓延迅速。

在年初的销量报告中,极氪强调品牌累计销售近21万辆车,没有发生过自燃事件。对于本次起火,极氪在官方回应称,初步调查发现车辆电池底板可见破损,并有铝件融化后漏出的冷凝痕迹,具体火情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确认。

尽管品牌声明普遍指向人为原因干扰或外力影响,但消费者更希望主机厂能够充分考虑到各种使用情况,包括充电、碰撞、托底等,将发生安全事故的可能性无限降低。

随着智能科技的迅速发展,当前消费者对各类驾驶辅助功能的兴趣明显提升。但相关事故表明,在现有技术条件下,智能辅助驾驶功能在实际场景中还存在一些完善空间。

去年12月,成都一辆问界M9发生追尾,前盖发生折弯变形。赛力斯汽车通报称,该车在碰撞前处于智驾状态,行驶中因驾驶员干预介入,导致智驾退出造成事故发生。

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回应表示,车主在问界开启智驾保护后进行人为干预将获得优先权,导致事故发生。公司接下来将研究怎么做好“人驾”与“智驾”平衡的问题。

相关律师告诉界面新闻,智能驾驶事故发生后难以认定实际责任人,实践中往往系统开发商、汽车制造商和汽车使用人三方或其中两者均为事故责任方,故事故发生后需要保护现场及时鉴定,确定责任方及责任比例。为降低事故发生风险,汽车制造商应当充分履行对车主的培训义务。

中国车市的价格战自去年持续至今。然而,价格竞赛对刺激消费的作用有限,反而可能加重消费者观望情绪。

咨询公司麦肯锡发布2024年中国汽车消费者洞察报告指出,超过8成的消费者表示价格战对自身购车决策未起到积极作用。上汽通用五菱、长安、奇瑞等品牌的一线销售告诉界面新闻,有意顾客更倾向于在降价潮中对比等待。

频繁变动的售价令部分消费者感到利益受损。界面新闻日前报道,从新车上市到降价用时仅两个多月的五菱星光让已购车主感到失望,其高配版插混轿车下调6000元。

多位星光车主表示,跟风降价没有充分考虑到他们的权益,事件发酵后品牌采取的冷处理态度也损害了消费者对五菱品牌的信任。

上市不足半年跟进降价1万元的长安启源A05也遭受类似质疑。受此影响,截至发稿长安汽车在第三方投诉平台黑猫的“汽车黑榜”上位居第一。

频繁波动的价格也导致新能源汽车的残值更加不确定。据汽车之家研究院数据,2022年新能源二手车的一年保值率在稳定上升,但这一趋势在去年发生转变。受到新车市场持续降价潮影响,不论是新车还是二手车保值率都出现下滑。

长期以来,汽车与空调、移动电话等作为耐用消费品走入千家万户。尽管与大算力芯片、AI大模型的跨界融合可能在未来改变定义,但一位造车新势力营销高管向界面新闻表示,眼下对于保值的担忧仍是劝阻消费者体验新能源技术的重要因素,汽车公司应该推行保价服务以免除车主后顾之忧。

市场调研机构J.D. Power发布的2023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显示,整体来看新能源厂商的整体排名及保值率数值变动较大。纯电车品牌榜中,除比亚迪特斯拉外,其他去年上榜的前五名品牌均已跌出,且前五名的纯电品牌保值率水平非常接近,竞争激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