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吉利博越车主起诉车内甲醛超标要求退车并索赔,一审败诉后申请再审

界面新闻

关注

界面新闻记者 | 刘泽然

在安徽芜湖,一起汽车甲醛超标引起的消费纠纷案件吸引了公众的关注。

一名购买了吉利博越Pro SUV的消费者因出现车内异味问题,怀疑甲醛含量超标,决定采取法律手段解决与芜湖四招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争议。

据其自述,自从2020年10月底购车后,他开始注意到车内存在异味,并采取了放置炭包、柚子皮等方法吸收甲醛等有害物质。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发现不仅异味没有减轻,自己和家人还出现了不适症状,如流鼻血等,这让他怀疑车内空气质量存在严重问题。

为了证明自己的猜测,该消费者于2023年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车内空气质量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显示甲醛含量达到0.159mg/立方米,超出了国家标准的0.10mg/立方米。

然而,引起争议的一点在于,这一检测是按照室内空气质量标准进行的,而不是专门针对乘用车内空气的标准。

尽管如此,认为,无论是室内还是车内,都属于密闭空间,因此室内空气质量的检测结果对车内空气质量同样具有参考价值。

随后消费者以车辆质量问题为由,向芜湖市鸠江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退车并索赔。但法院的判决结果并不支持原告主张。法院在审理过程中认为,原告提交的检测报告虽然显示甲醛含量超标,但由于检测标准并非专门针对乘用车内空气,因此不能直接证明车内空气污染物含量不符合国家标准。

此外,针对原告因健康问题提出的赔偿请求,法院同样持保留态度。原告提交的医疗报告和健康建议显示了他体检时的身体状况,但无法直接证明这些健康问题与车内空气质量有直接的因果关系。

法院进一步指出,原告要求的未来可能发生的重大疾病赔偿,如肿瘤、白血病等,由于其发病原因复杂,受个体体质、遗传、环境、个人生活习惯等多种因素影响,难以确定与车内空气质量直接相关,因此法院不予支持这一部分的诉求。

一审败诉后,据澎湃新闻报道,这名消费者已在3月12日向芜湖中院提交材料,申请再审。并希望再审能由法院指定机构进行涉事车辆的甲醛测定。

案件登上社交平台热搜后,迅速引发网友的广泛讨论。这一事件揭示了当前汽车消费者维权中的多重挑战和困境,同时也反映了社会对于汽车产品安全标准和消费者健康权益保护的深切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