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车主频频被勾破裤子,特斯拉Model Y座椅滑轨设计引吐槽

界面新闻

关注

界面新闻记者 | 刘嘉欣

Model Y是特斯拉最畅销的车型,去年还成为了全球乘用车销冠,但这样一款明星车型却因一些设计问题给车主带来了不小的烦恼。

近期有特斯拉车主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吐槽,新买的特斯拉Model Y座椅下的滑轨勾破了自己的裤子。界面新闻检索过往相关记录发现,Model Y的座椅滑轨问题存在已久,有多位消费者被刮破裤子甚至腿部皮肤。

据了解,特斯拉Model 3的座椅滑轨是在车内地台上,而Model Y座椅相比Model 3有所抬高,所以座位滑轨高度也有所升高。由于前端没有保护盖,金属滑轨外是一层硬塑料,在前排座椅位置调整靠后的情况下,下车时腿或脚容易踢到滑轨边缘。

这项设计带来的使用问题,也被汽车配件商家们抓住了机会。界面新闻在第三方购物平台上检索“特斯拉座椅滑轨”字样,发现滑轨保护配件在售种类繁多,作用均是避免腿部和滑轨直接接触。

特斯拉方面并未对此项“不合理”的设计进行解释。有消费者表示,金属滑轨外的硬塑料在被脚踢到后容易开裂掉落,可以预约特斯拉维修服务来更换,但需要根据具体情况收取配件费用。

实际上,有些硬塑料材质的内饰确容易在遭受外力后破损,问题的关键可以还是在于产品设计上没有充分考虑到用户使用场景。

有消费者认为,特斯拉是国外设计产品,参照的使用习惯与国内用户存在差别。尽管如此,按照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大规模销量基础来看,其产品设计需要充分考虑中国本土市场的消费者需求。

特斯拉Model Y去年超越丰田卡罗拉等燃油车,首次成为全球最畅销车型。在中国市场,乘联会数据显示,Model Y全年累计交付达64.6万辆,成为国内年度乘用车销量冠军。

当下,特斯拉正在经历中国新能源品牌的猛烈攻势,销量增速放缓乘联会数据显示,受春节假期以及电动汽车市场价格战加剧的影响,特斯拉在中国市场2月批发销量环比下降近16%至6.03万辆,相比去年同期下滑19%。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