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23十大消费警示:网上培训承诺轻松"月入过万",是知识付费还是“智商税”?

黑猫投诉

关注

【点击查看2023年十大消费警示全文】

黑猫投诉平台以数据为基础,综合梳理、盘点过去一年主管部门、社会组织、权威媒体、以及消费者共同关注的消费热点问题,总结热门消费舆情,发布2023年十大消费警示,希望能帮助消费者有效识别和规避消费风险,共筑清朗的消费环境。

在互联网时代,任何技能都有可能变现,越来越多人选择灵活就业或发展一份“副业”。因此,很多培训机构应运而生,打着“副业赚钱”等旗号贩卖焦虑:比如鼓励学习短视频剪辑,直播带货,平面设计等技能,以及当下新兴的AI课程等等。然而,副业培训机构背后的重重陷阱让人防不胜防。

据黑猫大数据中心统计,2023年黑猫投诉平台副业培训类的投诉约3万条,其中,“剪辑课”相关投诉超过3000条,各类AI培训相关投诉约1000条。副业培训套路百出,这些培训机构往往利用了人们对技能和财富的渴望,虚假宣传课程的内容和效果,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关于副业培训最集中的投诉包括:课程内容质量差,机构虚假宣传退费难,诱导消费等等。例如,几千位消费者在黑猫平台反映,自己在同一家运营培训机构花2000元购买了“直播带货”课程后感到被骗了。机构承诺课程能教人轻松赚钱,但据学员反映,实际收到的只是质量低下的录播课,和宣传严重不符。此外,随着生成式AI的迅猛发展,打着“用AI赚钱”幌子行骗的商家也层出不穷。

副业培训机构诈骗“跑路”的现象也备受权威媒体的关注。2023年9月,央视网报道#短视频流量变现变诈骗#登上微博热搜。据央视财经报道,江苏盐城一团伙打着短视频流量变现的名义招募学员,在学员缴纳了2993元的培训费后,这家公司很快就消失了。

黑猫消费提示:消费者应当正视自己当下的能力和需求,通过正规渠道选择适合自己的培训项目。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表示,网课商家对其服务做夸大宣传等,属于违反法律禁止性规定的行为。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规定,消费者可以申请减价、退款、赔偿损失等方法维护自身权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