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浙银理财开始招兵买马,新班子能否扭转理财规模急跌之势?

界面新闻

关注

近日,刚刚在2023年年底获批筹建的浙银理财开启了社会招聘,岗位涉及固收投资部、权益投资部、投资研究部、市场营销部等多个部门。

2024年1月1日,浙商银行发布公告称2023年12月29日收到《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关于筹建浙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的批复》(金复〔2023〕506号)。根据批复,该行获准筹建浙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

目前浙银理财虽然还未开业,但已经开始“招兵买马”进行筹建。

此次社会招聘,根据浙商银行官微界面显示,负责人类型的岗位要求工作年限为5年及以上,其余岗位均要求工作3年及以上。几乎覆盖了理财公司的大多数基础和中层岗位,招聘单位显示为浙银理财筹建工作组。

浙银理财的筹建批复可以说是姗姗来迟。早在2020年11月27日,浙商银行就发布《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设立浙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的公告》称,董事会通过全资设立理财子公司的议案。但从申请到获批,期间用了三年多的时间。

而随着筹建批复发布,浙银理财也成为了12家股份行里最后获批筹建理财子的一家。在其申请到获批的三年间,民生理财、恒丰理财、渤银理财等多家理财公司获批筹建并成立。

目前A股上市的股份制银行共有9家,根据各银行理财子2023年半年报披露的数据,从规模来看,浙商银行并不占优势。

截止至2023年6月末,浙商银行理财产品余额1764.37亿元,其中净值型理财产品余额1520.90亿元,占比86.20%。报告期内,公司累计发行理财产品2390.08亿元,实现资产管理服务手续费收入2.17亿元。

而反观另外8家上市股份行理财子,招银理财和兴银理财理财规模超2万亿,信银理财和光大理财理财规模也在1万亿之上。其余规模万亿以下的4家理财子中,即使是理财规模最小的华夏理财,截止至2023年6月末,理财规模也有4718.31亿元,是浙商银行的二倍有余。

一方面,理财规模本身不占优势,另一方面,浙商银行筹建理财子三年多才被“放行”,作为理财子公司也失去了先发优势。

受到理财产品破净赎回潮的影响,浙商银行的理财产品规模从2022年开始持续缩水,2021年浙商银行的理财规模还有2450.92亿元,而到了2022年底,理财规模就只有2107.05亿元,到了2023年年中,更是缩水到了不足2000亿元。

大多数已开业的理财子公司都启动了承接母行理财产品的工作,随着浙银理财的后续成立,母行浙商银行的存量理财产品也将有序迁移至浙银理财。

虽然理财规模稍显无力,但从近几年的年报和半年报中可以看出,浙商银行旗下理财产品的种类正在逐渐丰富,从2020年开始申请时的“升鑫赢”、“聚鑫赢”、“涌薪”等系列逐渐升级为如今的覆盖“升鑫赢”“聚鑫赢”“涌薪”“涌盈”“涌益”“昕泽”“鸣泉”等产品类型的相对丰富的产品体系。

根据2020年11月26日浙商银行发布的《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设立浙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的公告》浙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拟为人民币20亿元,注册地为杭州,由浙商银行100%持股。

一般来说,银行理财公司从进入筹备期到正式开业需要的时间大概从半年至一年不等,随着理财公司的正式成立,公司的管理层人选安排也将敲定,新的领导层和新组建的团队又会做出怎样的成绩?界面新闻将持续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