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数据服务商迅策科技申请港股IPO 获腾讯高盛投资近三年仍连续亏损

市场资讯

关注

财联社3月13日讯(编辑 冯轶)3月12日,深圳迅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中金公司担任独家保荐人。

据招股书披露,迅策科技是中国领先的实时数据基础设施及分析供应商。核心数据平台产品可以收集、清理、管理、分析及治理来自多个来源的异构数据,可作出预测或为业务决策提供资料。

当前,公司战略重点是资产管理行业。客户覆盖2022年末中国资产管理规模前10名资产管理公司的100%,涵盖保险公司、共同基金、银行、证券商、企业财资、家族办公室、高净值个人。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2022年收入计,迅策科技在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实时数据基础设施及分析市场中排名第一。

迅策科技方面透露,本次融资将主要用于开发新的解决方案,包括新的数据平台及生成式AI应用;拓展服务至其他行业;投资境外扩展等。

值得注意的是,成立至今,迅策科技已获得众多知名机构的投资,其中包括云锋基金、高盛、大湾区基金、腾讯、中关村发展集团、泰康人寿、KKR、中金资本等顶级投资人。IPO前,腾讯持有迅策科技7.55%的股份,为其最大机构投资方。

行业层面,于2022年,中国实时数据基础设施和分析市场的市场规模达到103亿元,受政策及跨行业数字转型需求推动,预计于2027年达到698亿元,于2022年至2027年复合年增长率为46.6%。

其中,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实时数据基础设施及分析市场的市场规模于2022年达到16亿元,渗透率仅为3.1%。预计将于2027年达到人民币164亿元,2022年至2027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59.3%。

另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基于资产管理机构对实时数据服务的潜在预算,2022年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实时数据基础设施及分析市场的整体潜在市场规模为509亿元,并预期将于2027年达到1302亿元。

财报显示,2021年至2023年,迅策科技的营收分别为1.20亿元、2.89亿元和5.3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10.2%,同期毛利率则保持在75%-80%的水平,但净亏损分别为1.19亿元、0.97亿元和0.6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三年来迅策科技持续开拓资管行业之外的市场,报告期内资产管理客户的收入占比由88.2%降至65.9%,多元化产业客户的收入占比则由11.8%增长至34.1%。

目前,公司已成功将解决方案扩展至再生能源、零售及电信等行业,涵盖中国三大国有电信营运商。

此外,2022年和2023年,迅策科技的净收入留存率为143%和98%,每客户平均收入分别为83.9万元、158.2万元及265.2万元。

但迅策科技也提示称,公司所处行业发展快速且竞争激烈,需要持续创新应对不断变化的需求。客户留存、多元化,以及跨地区服务都将令公司业务面临运营、政策、监管等多方面的潜在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