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滴灌通澳交所投融闭环 六消费品牌上线里的成本和收益

市场资讯

关注

在滴灌通澳交所剪彩鸣锣的一年时间里,越来越多小微企业成功挂牌上线,并实现了自身的融资需求,而李小加布下的棋局也越来越大。

网 “希望滴灌通澳交所在五年内做到融资额比肩港交所”,去年3月,在滴灌通澳交所试运营启动典礼上,创始人兼主席李小加曾如是提到。

如今,距离运营启动已经过去一年时间,滴灌通澳交所再度扩容。

最新消息,3月7日,中国餐饮和服务行业的6个消费品牌,携旗下共22家门店,在滴灌通澳交所成功挂牌每日收入分成凭证(简称DRO)。

参与本批次DRO认购的投资者包括澎发基金、印力龙柏香港基金等,融资金额总计人民币1488.7万元。

显然,透过澳交所,国际“大”资本可以便捷地连接内地“小”企业,而李小加打造的这个小微企业投融资平台亦正式实现资金的闭环

六品牌上线

“这一次,中国的'货'不再是大型国企或民企,而是中国亿万生态的小微企业。”

在李小加看来,滴灌通澳交所是类似亚马逊和淘宝般的、连接国际资本与中国小微新型市场之间的互联互通平台,让世界的“钱”再一次系统性地跨境、跨界买中国的“货”。

2023年3月25日,李小加与张高波剪彩鸣锣,正式启动滴灌通澳交所试营运。

如今,走过一个春夏秋冬,滴灌通澳交所的规模进一步扩大。

最新消息显示,3月7日,中国餐饮和服务行业的6个消费品牌,在滴灌通澳交所成功挂牌每日收入分成凭证(简称DRO)。

本次挂牌的消费品牌包括残影品牌西塔老太太、伍贰赫兹、猪戈戈、素满香,一站式婚庆宴会品牌庐州宴,以及连锁3C维修品牌一小时快修。

上述6个品牌,共携旗下22家门店挂牌融资,涉及金额1488.7万元。

实际上,作为前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创立的“新品种”,滴灌通自问世之初便备受关注。

此前,滴灌通被部分人士质疑为“高利贷、升级版P2P”,在去年10月末,加华资本创始人兼董事长宋向前在微博发出长文,称滴灌通在内地找门店放款、在香港和海外进行融资、在澳交所玩资产证券化,本质是监管套利。

面对市场的不理解,李小加仍旧淡然,他曾表示,“大部分人都觉得我们在胡扯”。

且不论滴灌通模式是否受到大部分人理解,但可以明确的是,在滴灌通澳交所剪彩鸣锣的一年时间里,越来越多小微企业成功挂牌上线,并实现了自身的融资需求。

李小加布下的棋局也越来越大。

据了解,仅本次挂牌的6个消费品牌便实现融资近1500万元。其中,连锁法餐品牌伍贰赫兹旗下7家门店挂牌DRO,融资金额总计人民币487.9万元,联营期3至4年。

截至目前,伍贰赫兹已挂牌21家门店,历史融资额1433万元。

其次,东北烤肉品牌西塔老太太本次共有2家门店挂牌,融资金额总计人民币288.5万元;猪脚饭连锁品牌猪戈戈本次挂牌5家门店,融资332.8万元;素食自助餐品牌素满香本次挂牌3家门店,融资200.6万元,而庐州宴挂牌1家门店,融资164万元。

相比与上述5个品牌,一小时快修此次挂牌4家门店,总融资14.5万元,而这也是一小时快修首次登录滴灌通澳交所。

观点新媒体查阅滴灌通澳交所MAP发现,截至目前已经成功连通820个品牌,共12182家小微门店,其中,35.6%为零售品牌,32.07%为餐饮品牌,剩余22.77%为服务品牌,9.56%为文体品牌。

另据滴灌通1月16日发布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31日,滴灌通澳交所挂牌发行的累计总出资金额近40亿元人民币,发行挂牌的总门店数量超过1万家,覆盖了270个城市和688个连锁品牌,累计处理了超过1万单每日收入分成凭证(DRO)的挂牌成交,为投资者回收分成收入10.6亿元人民币

投融闭环

起初,滴灌通仅仅是一个投资平台,通过投资实体行业的小微门店,并以抽取门店每日收入分成的方式来回收投资款。

简单来说,可以将滴灌通理解为投资方与小微门店一对一的交易。

但为了实现整个生意的闭环,去年3月,李小加创立了一家交易所——滴灌通澳交所,成为全球首个收入分成产品DRO交易所。

这个平台更像是个“裁判员”的身份,将小微门店的融资需求摆上交易所,而投资者们则可以透过交易所,认购相关的投资份额。

换言之,相较于滴灌通“参与者”的身份,滴灌通澳交所更像是“第三方”角色,将融资方与资金方串联起来。

不过,传统证券交易所挂牌主体为公司,上线的产品通常是股票、基金、债券或其他延伸产品。相比之下,滴灌通澳交所挂牌主体为一个个小微门店,上线产品则是门店的每日收入分成凭证。

而投资者可以通过澳交所直接投资和交易DRO,也可以将DRO打包成符合滴灌通澳交所最低规模和最低多元化标准的现金流组合,形成DRP,并将其份额发行转让给普通交易所会员。

由此,小微门店可以在滴灌通澳交所当中找钱,而投资方能够通过这个交易场赚钱,真正实现资金的闭环。

从本次上新的6个消费品牌、22家门店来看,共获得了澎发基金、凯思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印力龙柏香港基金、东英亚洲证券有限公司、衡山证券资产管理、金方资产的认购。同时,通过滴灌通澳交所会员券商认购的专业投资者亦认购了一部分的份额。

不过,与传统证券交易所类似的是,投资者的任何投资决策同样需要自付盈亏,而作为融资方的小微门店同样付出一定代价。

从滴灌通澳交所平台3月7日休市后的数据来看,一家位于广东省深圳市的伍贰赫兹门店,其累计挂牌金额为112.5万元,这一数值说明的是该门店所需的融资金额。

截至3月7日的累计付款金额为260.86元,累计收款250.47元,而该门店预期(千元融资)剩余付款为1310.50元,预期(千元投资)剩余收款为1046.53元,计算下来,其中涉及的收付款风险率为0.9。

根据此前滴灌通发布的《滴灌通澳交所通用标准》(简称MAP),“(千元融资)预估付款MDRC”衡量小微门店融资成本的核心指标,即每千元融资额对应的小微企业预估付出的资金总额。

按照上述披露数据,这家位于广东深圳的伍贰赫兹门店,每(千元融资)预估付款MDRC为1310.50元,则预估剩余“融资成本”为310.50元,由于并未披露相关门店的联营期限,用滴灌通目前上线门店的平均联营期42个月来粗略计算,分摊到每年,该门店的融资成本为88.71元,分摊到每日大约是0.24元。

此前,滴灌通在发布会上提到,滴灌通提到,以目前的市场经验来看,小微企业每千元融资额的预计融资成本大约是每日0.35元。

那么,投资者认购这家广东深圳的伍贰赫兹门店能获得多少回报?

从滴灌通澳交所披露的数据来看,该门店预期(千元融资)剩余付款为1310.50元,但扣除税费、系统费用、风险折扣,投资者实际到手收入为1046.53元,粗略计算下来,投资回报率为1.33%。

不过,1.33%的数额为静态粗略计算的数值,此前发布会上,张高波曾表示,一方面,投资者每天都在回收资金,另一方面,任何一张合约都是先手,投资者前期能回收的资金多,后期回收少,所以会有付本前分成收益,加上完成收益,计算下来投资者的IRR预计在10%-15%之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