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4元纸箱从广西快递到浙江竟要155元?中通快递:可投诉网点

澎湃新闻

关注

13.89元购买的纸质收纳箱,退货时快递竟要求支付155元的运费!

近日,来自广西的邱小姐向澎湃质量观投诉平台反映称,1月19日,为了给家中3只小猫做个大窝,她在拼多多某旗舰店购入价值13.89元的纸箱。后因家里人不同意给猫做窝,1月26日她申请退货退款,结果快递竟要收取155元的运费。

对此,涉事中通快递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表示,无论消费者是否支付了“超收”的运费,只要快递网点出现类似行为,消费者都可以向中通快递投诉。中通快递将派专员核实,如果属实将对相关网点罚款。

消费者投诉:

邱小姐是位爱猫人士,家里养了两只橘猫和一只狸花。为了给这3只猫做一个共同的窝,1月19日,她花了13.89元在拼多多某旗舰店购入了一个尺寸为55cm*40cm*36cm的纸质收纳箱。

1月21日,收纳箱由极兔快递送到家中。由于家人反对,邱小姐与旗舰店客服协商达成一致后,申请退款退货。当天下午,邱小姐的妹妹把已经折叠好的纸箱,装入此前快递使用的白色泡沫袋中,随后叫来中通快递上门收件。

但退货页面却显示,这件由广西贺州寄往浙江金华某旗舰店的收纳箱,运费高达155元。邱小姐感到不解,与快递员沟通后被告知,该收纳箱是“按体积计费”。快递员还提出,如果要取消发件需要她到网点自行取回。

由于当天已出门,无奈之下的邱小姐将情况完整告知旗舰店客服。经协商,双方达成一致,取消退货,收纳箱留在快递网点,旗舰店直接进行退款处理。

“中通给我的收费依据是‘续重31公斤’,希望对方能给一个明明白白的解释。”邱小姐说。

商家回应:

中通快递寄件收费标准因收寄地区不同而有所差异。以邱小姐寄件所在的广西贺州和上述旗舰店所在的浙江金华为例,澎湃新闻使用中通快递小程序,将相关信息及收纳箱规格输入后,得到了“续重13公斤,共92元”的运费结果。

澎湃新闻随后与收纳箱商家——拼多多某旗舰店取得了联系。对方证实该件收纳箱因为搞活动,售价为13.89元。收纳箱此前由极兔快递发出,称重为“估重1.07kg”。

对此,中通快递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通常情况下,已经打包好的快递是无需取出再按体积测量的,因此邱小姐收纳箱应该按计重称量进行收费。而在获知收纳箱长、宽、高数据后,工作人员表示, “确实是发件网点多收了”。

中通快递表示,无论消费者是否支付“超收”的运费,只要快递网点出现类似行为,消费者都可以向中通快递投诉。中通快递将派专员核实。如果确有其事,将对网点进行罚款等处罚。

中通快递还表示,将加强与快递网点之间的联系,尽量规避类似情况再次发生。“消费者如果察觉到快递出现问题,可拨打中通快递热线‘95311’反映,中通快递将第一时间竭诚为消费者处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