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马上评|“一拉一踩”不是对民企友善的舆论环境

澎湃新闻

关注

2月25日,娃哈哈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宗庆后不幸逝世,网络上下,大家自发纪念这位平民企业家、中国民营企业的标杆人物。但是,这场情感朴素的纪念,正被一些自媒体利用、收割,大搞“一拉一踩”,转向成对另一家民营企业的网暴。

总有一些自媒体为了不正当的流量红利,将舆论带向人性幽暗的方向。他们先是拿性别说事,刻薄地调侃宗老的继承人宗馥莉;之后,转向娃哈哈的竞争对手农夫山泉集团及其创始人钟睒睒。先是指责钟睒睒不送花圈、不悼念宗老,事实上钟睒睒送了花圈;然后,大搞“一拉一踩”,继续称是钟睒睒上演了现实版的“农夫与蛇”,再将过去两家商战的历史故意带节奏、编故事;甚至,发展到有人跑到农夫山泉的直播间里谩骂攻击,一时间舆论场里变得乌烟瘴气。

3月3日晚间,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发表《我与宗老二三事》作为回应:“宗老生前痛恨网络暴力。未曾想,借宗老离世,网络上却出现了大量对我个人及农夫山泉的诋毁,这绝非宗老所乐见。”他还澄清了一些传言,比如,他“从未在娃哈哈领薪、更谈不上因冲货被开除”。他表示,他对宗庆后企业家精神的尊敬从未动摇过,是我尊重的企业家代表。

娃哈哈、农夫山泉两家在饮用水领域是竞争对手,但两家同是中国优秀民营企业的代表。之前两家竞争激烈,但是两家的竞争也都是在市场规则之下的竞争。将商业对手等同于“仇敌”,这是用脸谱化、污名化来不负责任地制造对立、骗取流量。

目前网络自媒体、社交媒体已经成为网络传播的重要渠道,而目前一些自媒体无所不用其极,利用仇恨、偏执、对立等负面的情绪收割流量。特别是饭圈那套幼稚化、极端化的对立思维,正向整个舆论场扩散:无事生非、撕裂对立、拉踩引战、选边站队。

类似的“拉一方,踩一方”的事已经发生过不只一次,2021年郑州水灾当中,鸿星尔克做出巨额捐款,本来就是一起正向的事件,却有一些自媒体搞“拉踩”,鼓动网民跑到361°、安踏等国产品牌直播间里谩骂、攻击。个别自媒体嘴里讲的是尊重,心里想的是仇恨;嘴里夸着民企的贡献,键盘上搞着对民企的撕裂。“一拉一踩”,“拉”不是出于真正的尊敬,是为了流量;“踩”不是因为坚持真相,也是为了流量。这些人毒化了舆论环境,却收割了真金白银

一场对于民营企业家的悼念,异化成了对另一家民营企业的猎巫,这不是一个有利于民企发展的舆论环境。这次受害的是农夫山泉,下一次受害的也可能是娃哈哈。民营企业动辄被“翻旧账”“扣帽子”“编故事”,只会让所有民营企业家如履薄冰、战战兢兢。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企业家权益,要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去年以来,中央网信办开展了“清朗·优化营商网络环境 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深入清理处置涉企业、企业家虚假不实和侵权信息。去年5月31日,中央网信办专门召开优化营商网络环境企业座谈会,明确提出,“切实解决困扰企业和企业家的网上有害信息,着力优化营商网络环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也专门提出:引导全社会客观正确全面认识民营经济和民营经济人士,特别是要“健全相关举报机制,降低企业维权成本”。

其实,在宗老去世之后,很多网民只是想对娃哈哈这个品牌表达朴素的喜爱:买一箱娃哈哈纯净水、喝一瓶AD钙奶,都是一种寄托和怀念。所以,要警惕这些朴素情感被带节奏,从怀念被引向仇恨,从钦佩被引向撕裂。优化网络营商环境,营造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舆论氛围,也是对宗老的一份真诚的纪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