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万亿国债水利项目进展披露:已实施项目1488个,完成投资293.1亿

第一财经

关注

水利领域全口径安排国债资金额度,超过了本次增发国债总规模的一半。

中国于去年四季度增加发行2023年国债1万亿元,作为特别国债管理,主要用于支持以京津冀为重点的华北地区等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3月1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推进灾后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水利部副部长陈敏表示,目前已实施国债水利项目1488个,完成投资293.1亿元,总体进展顺利。水利部统筹近期、中期、远期治理目标,全力推进以京津冀等北方地区为重点的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加快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整体提升流域防洪能力。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袁达表示,本次增发国债紧紧围绕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共设置了灾后恢复重建、骨干防洪治理、自然灾害应急能力提升、其他重点防洪工程等8个投向,并将水利领域的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支持力度是近年来最大的。

他介绍,具体可以表现为“三个最”:一是覆盖范围最广。共包含12个具体项目类型。涉及水库、河道、堤防、蓄滞洪区等各方面建设,基本实现了防洪排涝减灾项目类型全覆盖。

二是支持标准最高。大幅提升了中央投资支持比例和定额标准,最大程度减轻地方筹资压力。

三是投资规模最大。水利领域全口径安排国债资金额度,超过了本次增发国债总规模的一半。

为集中力量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和弥补防灾减灾救灾短板,整体提升我国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切实提高投资的精准性有效性,管好用好国债资金,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从工作机制、前期工作、组织实施、资金使用等关键环节着手,采取各项有力措施,推动增发国债工作取得扎实成效。截至今年2月,我委已商财政部、水利部等部门,全部下达了1万亿元国债项目清单。

国家发改委农村经济司负责人关锡璠表示,目前,发改委已经指导各地对照项目清单建立工作台账,逐个项目提出前期工作进度、建设实施安排和资金支付时间表,按照实施进度做好资金支付计划,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确保项目资金下达、前期工作、建设管理、监督检查等各项工作、各个环节有人管、有人盯、有人负责。

此外,发改委还将强化国债项目实施的督导检查。按照增发国债工作机制明确的职责分工和工作要求,发改委将在组织地方做好建设管理工作的基础上,会同有关部门通过多种方式加强督导,综合考虑国债项目实施的任务量、重大项目分布等情况,对重点地区、重点项目开展实地督导,推动加快国债项目开工建设进度。同时,注重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及时做好督导情况通报,督促地方抓好跟踪落实,确保国债项目建成民心工程、优质工程、廉洁工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