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曾学文:科技创新需要更多“金融活水”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2月28日,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曾学文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金融发展具有独特的制度优势,金融机构表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金融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大有作为。从长期来看,随着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不断积累增多,中国金融业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从支撑因素看,曾学文表示,一是经济发展韧性有力支撑金融业务发展。近年来,我国经济总体持续恢复向好,2023年全年GDP实际增长5.2%,彰显出中国经济特有的韧性与活力。2023年,我国消费呈现出良好恢复态势,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依然明显,将创造巨大融资需求。

二是乡村振兴创造大量金融服务需求。近年来,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有机结合,县域地区成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区域,未来仍有巨大的需求增长空间。新市民群体消费增长潜力较强,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和基础设施建设将带动投资明显增长。

三是经济增长新动能构筑金融业长期增长动力。当前,科技创新和产业革命已经进入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绿色经济等经济发展新动能不断壮大,成为金融业迈向未来的重要增长动力。目前,中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总量突破3万亿元,科技进步贡献率提升至60%以上,需要更多“金融活水”流向科技创新,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结合农行实践,可以生动体会到中国金融机构的韧性和活力。”曾学文认为,农业银行坚守服务乡村振兴领军银行和服务实体经济主力银行两大定位,主动优化调整业务结构,有力推动改革转型,资产质量持续向好,多数经营指标创历史新高。

曾学文介绍,2023年9月末,农业银行总资产达38.7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35%,拨备覆盖率超300%。这些成绩主要得益于农业银行清晰的战略定位和较强的经营韧性。从战略定位看,农业银行始终坚持聚焦服务“三农”主责主业,充分发挥横跨城乡经营的独特优势,在中国城乡融合发展进程中,统筹布局农村业务和城市业务,平稳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和挑战。从客户基础看,农业银行拥有庞大的个人客户和“三农”普惠客户群体,多元化的客户基础有效避免了客户结构失衡带来风险隐患,并且为优化业务结构、转化增收动力创造了更多主动权,为农业银行安全穿越经济波动周期提供了坚强的“护城河”。从改革转型看,农业银行围绕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痛点堵点问题,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特别是以“用数”为主线,大力推动数字化转型,深化科技和数据赋能客户经营、风险防控、经营管理,提高金融服务便利性和覆盖面,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屏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