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直击广东民企新春第一会:民营经济主体总量第一省 春种“产业科技互促”之粟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甲辰龙年新春之后,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成功召开,广东民营企业也随之行动起来。

2月27日,由广东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主办,深圳市工商联、光明区政府、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广东院士联合会等单位承办的“2024广东省民营企业产业科技互促双强动员部署会”于深圳市光明区举行,动员号召广东省广大民营企业坚定信心决心,聚焦推动产业科技互促双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400余家广东民营企业代表汇聚。

会上,广东省工商联正式发布《广东省民营企业家推动产业科技互促双强倡议书》(简称倡议书)。倡议书号召民营企业按照广东省部署,在向空天探索、向深海挺进、向微观进军、向虚拟空间拓展中,充分发挥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作用,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推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

“产业科技互促双强”是今年大会种下的“粟”,小巨人、独角兽、隐形冠军……是期望未来在万千民企成长中收回的“籽”。

数据显示,2023年广东经济总量率先突破13万亿元,规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均超过7万家,已形成8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7年全国第一,其中民营企业贡献巨大。广东省市场监管局最新公布数据显示,2023年,广东全省民营企业数量为724.8万户,同比增加9.4%,个体工商户1019.9万户,同比增长12.2%,以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为代表的民营经济主体占全省经营主体96%以上,民营经济主体总量全国第一。

以发展新质生产力为企业构建竞争新优势

发展新质生产力不仅是经济转型的需要,也是企业寻找新的增长点、构建竞争新优势的关键路径。

在今年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和广东省民营企业产业科技互促双强动员部署会上,新质生产力都是被反复提及的关键词。

民营经济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会上各家企业以自身的经历和认知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产业科技互促双强。

“回望光大发展历程,我们深刻认识到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根本动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是新质生产力的主要源泉,科技创新衍生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是新质生产力的现实体现。”广东光大企业集团公司总裁陈健民在会上表示。他所在的公司2008年引进了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甘子钊院士为核心的9人科研团队,成立了国内第一家专门从事第三代半导体氮化镓(GaN)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东莞中镓半导体,走上了从传统产业向科技产业的转型之路。

思谋科技总裁谢佶隽介绍道,该公司2023年发布了行业首个工业大模型开发与应用底座SMore LrMo,并基于此打造出全球首个工业多模态大模型IndustryGPT,把丰富的数据能量持续转化成新型工业化的技术助力、转化成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真正实现了大模型在工业领域的商业化落地,让传统企业也得以分享人工智能技术高速增长红利,全方位赋能智能制造。

新一轮科技革命加速,以大模型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不断取得颠覆性突破,给工业制造业带来了广阔的想象空间,并催生出万亿级的智能制造市场。

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会会长、深圳市沃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宪建议,要以产业聚力谋“双强”,加强城市间民营企业的深度交流与合作,以跨区域产业合作、价值链接促进粤东西北协同发展,推动产业科技互促双强;打造创新、质优的新质生产力集群。

不只企业家给出发展新质生产力解题答案。在本次动员会上,为助力科技创新发展,广东民营企业商会等15家省工商联商会也与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等15家省科协学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传统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协同发展。

抓好强“链”补“链”,加速产品出海

今年的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明确提出,推进产业科技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广东的战略之举、长远之策。

对此,广东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不断强化企业的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坚持“产业拉动+创新推动+资金带动+人才发动”,推动“四链融合”,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广发证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事长周锡太表示,该公司将充分运用设立、管理产业基金的有利契机,引导风投、创投等社会资金“投早、投小、投新”,与广大企业深化合作,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布局,通过投资孵化、并购引进等方式支持广大企业发展。

贝特瑞新材料集团董事长贺雪琴介绍道,该公司成为首家出海建设海外基地的电池材料企业,分别在印尼、摩洛哥落子,打造布局优势;抓住了产业调整期,提升产业链整合与优化能力,扩大市场、供应链、生产和品质等方面的优势;抓住了绿色化的科技创新发展机遇,构建领先行业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打造产业群的高质量发展。

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卫青表示,学校深化“区域+行业产业+大学”协同育人模式,构建“三创型”(创新、创造、创业)人才培养体系,60余万毕业生80%扎根湾区。目前,学校获批成立集成电路学院和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与行业龙头企业共建未来创新实验室12个、联合实验室200余个、校外学生实习实践基地800余个,引导师生走进生产一线,真刀真枪解决“真问题”。

此外,广东省工商联也成立了科技服务委员会,致力将商会打造成促进科创合作和资源共享的重要服务平台。同时,探索建立科技服务首席科学家制度,为企业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提供有力保障。首批聘请了21名院士专家为广东省工商联(总商会)科技服务首席科学家。

(作者:吴治聪,李金萍 编辑:孙超逸)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