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抢抓冰雪旅游机遇 丹东打出特色融合牌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 本报记者 张佳琳

春节假期期间,东北冰雪游成为高热度主题之一。位于鸭绿江畔的辽宁省丹东市正趁着这股旅游热,打出“冰雪+温泉”“冰雪+美食”“冰雪+民俗”“冰雪+文创”特色牌,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旅游成绩单。

丹东市人民政府网站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期间,丹东市开放的景区景点接待游客374.04万人次,同比增长802%;旅游总收入34.19亿元,同比增长1947%。据悉,这座魅力城市正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力推进文旅产业全链条发展,加速文旅融合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共赴“冰雪之约”

“丹东天桥沟滑雪找搭子!开车可拼油费,或者一起包车过去。人多的话,可以在旁边租别墅。大家一起吃火锅、煎锅和炖鱼。”春节假期期间,滑雪爱好者小川在社交平台上发帖寻求“滑雪组队”。 

小川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自己是偶然了解到这个小众滑雪场的。“天桥沟滑雪场人不多,雪道也挺长,对新手很友好。其他的滑雪场,门票基本在400元以上,但这个滑雪场的门票大概200元就能搞定。滑完雪,再去泡个温泉,感受下东北的洗浴文化,挺惬意。”小川说。

冰雪经济的蓬勃发展,正带动相关地域旅游产业的发展。丹东南临黄海,北靠长白山系,四季皆美,冬韵更浓。冬季的丹东降雪丰沛,雪质松软厚实,呈现“暖雪软冰”的特征,具备发展冰雪产业的广阔前景。其中,天桥沟滑雪场是全国首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

丹东市人民政府网站显示,春节假期期间,冰雪运动成为很多游客来丹东的首选。天桥沟滑雪场、五龙高尔夫滑雪场、淮扬山庄滑雪场、太阳岛滑雪场等地,游客络绎不绝。各大滑雪景区通过优化环境,推出优惠活动,吸引来自周边城市及省外的游客前来游玩。 

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期间(2月10日至2月17日),丹东淮扬山庄滑雪场接待游客0.55万人,营业收入37.88万元;太阳岛滑雪场接待游客0.36万人,营业收入19万元;五龙高尔夫滑雪场接待游客0.41万人,营业收入41.4万元;天桥沟滑雪场接待游客1.94万人,营业收入570万元。

感受城市“烟火气”

春节假期期间,前往丹东旅游的北京游客王女士向记者表示,到丹东的第一站就是安东老街。“特别有意思,品尝了米肠、打糕、炒年糕等朝鲜族美食,还有当地的特色小吃。当天还看了民俗表演节目,赶了场‘年货大集’,感受到了满满的‘烟火气’。”王女士表示。

据“丹东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辽宁省副省长郭彩云日前来丹东调研冰雪文旅产业。郭彩云表示,安东老街作为集餐饮、旅游、文创、非遗、娱乐休闲等为一体的商业街区,是对外宣传丹东城市形象和展示城市历史文化、民族传统文化、本地民俗文化的重要窗口。要进一步提升规划水平,丰富服务内涵,彰显地方特色,努力将其打造成为丹东对外宣传的靓丽“名片”。 

回京途中,王女士买了几箱“丹东草莓”,准备给身边人尝尝。每逢春运返程,丹东乘客就常会提着装满家乡草莓和特色海鲜的泡沫箱踏上返程复工之路。“带了草莓和海鲜,想让孩子早些吃到家乡特产。”来北京陪孩子过年的贾女士告诉记者。

随着“丹东草莓”名气越来越大,春节假期期间全国各大城市需求量猛增,成为节日市场的“抢手货”。与往年相比,今年“丹东草莓”销售势头持续向好,市场供不应求,“头茬果”价格每斤达80元左右。

进一步加速文旅融合

“作为英雄城市的丹东人,心里充满了一种特殊的情怀,于是利用春节假期来到连接丹东新区和朝鲜新义州的新鸭绿江大桥。站在桥下,心潮澎湃,感怀至极。”丹东摄影爱好者小莉向记者表示,希望能有更多人来丹东打卡,感受这座城市的魅力。

从小生长在鸭绿江边的张天明告诉记者,尽管已在外地定居,但每年春节假期期间都会回到家乡,去鸭绿江断桥看看。“每次路过鸭绿江断桥,都能感受到历史的厚重感,脑海中会浮现出几十年前志愿军跨过鸭绿江保家卫国的场面。” 

王女士向记者表示,前段时间看了电影《志愿军:雄兵出击》,趁春节假期带孩子踏上鸭绿江断桥,走走祖辈们曾走过的路。“我们还去了抗美援朝纪念馆。‘一物胜千言’,每件展陈文物都镌刻着历史记忆,这一趟很值得。”王女士说。 

像王女士一样,在鸭绿江畔漫步赏景、拍照留念的游人络绎不绝。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春节假期期间,鸭绿江断桥景区策划了写福字、猜谜语、赠送明信片等活动,营造了浓郁的文化迎新春氛围。丹东市人民政府网站显示,2月10日至2月17日,断桥景区接待游客5.6万人,门票收入125万元。抗美援朝纪念馆接待游客12.13万人。 

丹东自然风光秀美、文化积淀深厚、人文资源丰富,发展文旅产业优势突出。丹东以“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为纲,正在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能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加速文旅融合,加快推进文旅产业全链条发展,文旅产业发展呈现出向上向好势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