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 吹响龙年高质量发展号角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本报记者 孟 珂 韩 昱

新一年奋进的号角已吹响。在龙年春节假期后复工的第一天,已有包括广东、安徽、浙江、山东等地召开“新春第一会”。记者注意到,各地围绕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等皆部署了重点工作,或发布了重磅的文件。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多地召开的“新春第一会”,展示出龙年“高质量”将取代“规模”,成为产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

具体看,以广东省为例,据广东省人民政府网站消息,2月18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广东省省委书记黄坤明在会上强调,“推进产业科技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广东的战略之举、长远之策”“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硬实力’”。

“现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优先研发先进技术和推动高端制造业加快发展的热潮。”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也意味着我国在大力推动生产方式、技术能力、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方面步伐实质性加快,对进一步巩固提高我国产业链的完整性、科技研发的高端性、产业发展的健康可持续性具有重大意义。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要实现产业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同时,也要发挥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此外,不少地区也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发展民营经济等部署工作。比如,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消息显示,2月18日,《上海市坚持对标改革持续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印发,提出要持续打造贸易投资便利、行政效率高效、政务服务规范、法治体系完善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张依群认为,各地在发展新质生产力方面,也要注重大力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积极释放民企创新活力,培育新兴产业动能。同时,要积极为企业技术创新提高良好环境,对重点科技创新企业实行政府一对一帮扶,及时解决各种困难阻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