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开门红,经济开局热

媒体滚动

关注

来源:北京商报

春节假期刚刚结束,消费市场喜报频传。

电影票房“热辣滚烫”,总票房超过80亿元,不仅刷新了中国影史春节档票房纪录,还让影视公司时隔多年真正地过了个好年。

在文旅市场,更是多点开花。

春晚西安分会场的《山河诗长安》,让大唐不夜城的热度持续攀升,西安成为全国最热门旅游城市榜首。

“尔滨”自己热度不减,还带火了众多东北城市的“兄弟姐妹”。除了哈尔滨,沈阳、伊春、绥化等旅游订单量都比往年大幅增长。

这一幕幕久违的场景让人感慨万千:天南海北,景区人又多了,餐厅门口排长队了,影院满座了,酒店满房了……

从古镇庙会到城市灯会,从滑雪溜冰到潜水冲浪,从登高祈福到畅享游乐场,每个熟悉的消费场景都是观察新年消费趋势的窗口,春节市场更是中国经济活力的最直观展现。

春节消费热辣滚烫,照射的是红红火火的烟火气,是老百姓对新年满满的憧憬,亦是对活力满满、热气腾腾的新年的奔赴。

消费,贯穿供给和需求,是国民经济健康活力的晴雨表,更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力量。

内需潜力不断释放,中国经济韧性不断彰显,商品服务供给不断丰富升级,经济发展动能十足。

消费背后信贷数据开门红,也印证了开年国民经济向好的趋势。1月贷款增量表现高于市场预期,反映出实体经济活力增强,企业提前布局投资生产。

金融数据传导效应显著,能够持续提振市场信心,改善社会预期。目前一些银行的消费贷利率已降至“2字头”,对开年的促消费、稳投资起到支撑作用。

商务部把2024年定为“消费促进年”,政策干货满满,诚意十足,就是要让老百姓更有消费的底气和意愿。

无论是以衣食住行为代表的物质消费,还是吃喝玩乐为代表的文旅消费,都是人们生活水平改善、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转变的体现,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结果。

在龙年的首个工作日,广东、山东、安徽等纷纷召开“新春第一会”,研究如何把“开门红”变成“全年红”“年年红”。

从目前公布的议程和主题来看,新春第一会虽然各有侧重,但殊途同归,齐齐指向经济高质量发展。

山东落子开放和招商,广东把科技创新摆在2024年工作任务之首,安徽则聚焦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家成为安徽“新春第一会”的主角。

一年之计在于春。

提振全年经济的火热开局,无论是新春第一会、高质量发展大会、经济运行调度会议,还是出台“一号文件”、部署“一号工程”、全力以赴“第一件事”,无不指向扩投资、稳增长、促消费,皆为开启龙腾虎跃的一年蓄积能量。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