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来看“天鹅抱蛋” 四川宝兴硗碛上九节,村民自备节目庆节日

封面新闻

关注

封面新闻记者 肖洋 图据宝兴县融媒体中心

2月18日,四川宝兴硗碛藏族乡,宝兴•硗碛上九节暨藏历木龙年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周闭幕。上九节作为传统节日,会在每年的农历正月初九到来。当天,男女老少都要着盛装,走出村寨,敲锣打鼓结对而行。活动上不仅有庄重的煨桑祈福活动,也有丰富的表演。其中,除了少数邀请而来的节目,绝大部分表演由当地村民自己准备和编排。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由煨桑祈福、巡游表演、节目汇演等组成,硗碛的夹拉、夹金山、嘎日和咎落4个村子自行编排节目。汇演前有巡游表演,村民们身着盛装,舞起龙灯、牛灯、狮灯,载歌载舞,从神石园一路巡游至五寨园。由于每个村子的节目不同,使得巡游和出场的方式也大不相同。

各村巡游

作为每年都上演的传统节日,上九节展示的嘉绒藏族传统文化也吸引了众多外来游客。游客们来到这里,是节日的参与者而非旁观者。他们不仅可以和当地村民一起巡游演出,还可以和当地村民手牵手加入盛大的千人锅庄。

现场表演

在所有的节目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多声部民歌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天鹅抱蛋”(硗碛传统的体育杂技节目),无疑是最吸引人眼球的。而其中,“天鹅抱蛋”作为杂技节目,需要众多表演者用多个木凳、木桌垒4层搭建起表演场地,然后在木凳、木桌等上做倒立、倒挂金钩等高难度动作。

天鹅抱蛋

上九节除了是眼睛和耳朵的节日外,同时也是嘴巴的节日。自2月14日活动周开幕以来,夹拉、夹金山、嘎日和咎落4村就相继开展了系列民俗活动。游客来不仅能体验不一样的风土人情,还能尝到当地地道的酥油茶、蜂蜜酒、腊肉、菌汤锅等特色美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