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增飞夜间航班、运行宽体机释放经济舱位,三亚部分返程票价回落至3000元档

界面新闻

关注

界面新闻记者 | 薛冰冰

作为南下避寒的胜地,2024年春节海南游客数量激增,整体同比增长在30%以上。自大年初四起春节返程客流陆续上升,海南也开始出现离岛客流高峰。

但是受供需关系影响,三亚离岛机票紧缺,甚至出现经济舱售罄、仅剩少量高舱位机票的情况。“三亚回程机票暴涨破万”的话题连续多日占据微博热搜榜。

为有效缓解春运返程航班紧张等相关问题,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2月15日消息称,中国民航局已同意增加海南运力,有关航司正在报送计划。

2月16日,民航局最新消息,前期分两次批复南航、海航、川航、首都航空春运期间在涉及海口的热门航线安排每日34班加班计划;迅速恢复时刻供给,共安排国航、南航和海航三家航司每天平均新增13班次进出三亚,同时安排东航临时新增每天10班次进出博鳌,进一步满足旅客春运返程需要。

针对增班一事,海航航空内部人士向界面新闻透露,此前几天航司就开始向民航局报送航班计划,昨日(2月15日)局方已经批复完毕,这两天正式开始执行新获批的航班。“比如,海南航空在三亚凤凰机场新增三亚-长沙航班,首个航班计划起飞时间为2月17日凌晨00:05分,预计当天1:51分抵达。”

南航相关负责人也向界面新闻表示,针对海口、三亚出岛航班紧张、市场需求较大的情况,南航计划自2月16日开始,在三亚-广州航线每天增加2班、三亚-深圳航线每天增加1班;海口至广州、珠海航线每天各增加1班,进一步加大客流疏解力度。

返程机票比一个月工资还高

“一家五口人,票价十来万,实在是望而却步。”程先生告诉界面新闻记者,他们最初没敲定哪天回去,加上前几年都是临近买票有时票价反而会降,今年春节也抱着一定侥幸心理。没想到价格一天比一天贵,到后面直接超出预期承受范围。

程先生称,他在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由于请假难,只能忍痛购买了2月15日三亚回北京的公务舱机票,花费一万多元。“为了上班,我买高价票提前回来了,但是家人都还滞留在三亚。最近一直在观望票价情况,实在不行只能让家人再多待几天。”

“返程机票比一个月工资还高!”不少旅客在小红书、微博上发布类似标题的帖子。界面新闻注意到,出于预算考虑,在经济舱售罄、公务舱票价持续上涨的情况下,他们难以狠下心花上万元买返程机票,于是决定“曲线救国”,寻求航班中转方案离开三亚。

例如,有旅客发帖分享,其购买了三亚飞首尔、中间在北京大兴机场经停的联程机票。2月15日由三亚凤凰飞往北京大兴机场,中转时长为18时15分,跨天中转。2月16日再从北京大兴飞往首尔仁川机场,但是该旅客并未乘坐后续的国际航班,选择了后段弃乘,“特殊情况只能采用这种方法了,先解决眼前问题。”

不过事实上,临近出发购票、面临“机票价格飙升困境”的旅客仍占少数,大部分旅客都是提前规划行程,将往返机票一同买好。

三亚机票今年为何涨价迅猛?

三亚是历年春节热门目的地、客流量大,春节旺季时机票价格远远高出平日的水平。不过,像今年这种票价暴涨、经济舱全售罄的情况并不常见。

东航一名机长告诉界面新闻,今年三亚机票暴涨的原因来自多方面。首先,2024年迎来史上最长春节假期,往返海南岛的航空需求充分释放,加剧供不应求的局面;其次,从机场自身运行容量来看,三亚凤凰机场本来占地面积就不大,加上三亚凤凰机场停机坪正在施工,导致飞机接收能力下降。此外,今年春节国内游、出境游都很火爆,航空公司宽体机供不应求,运力调度颇为紧张。

关于三亚凤凰机场的容量和保障能力,界面新闻在机场官网查询到,三亚凤凰国际机场现有停机位83个,登机廊桥18座。跑道长3400米,宽60米(含道肩),飞行区等级为4E级。

但是自2023年下半年起,三亚机场实施国际连廊南侧停机坪扩建项目。前期三亚机场关停了B5滑行道、108机位以西的D滑行道、101-108号8个廊桥近机位。到今年1月底,即春节前夕,该项目D滑行道、B5滑行道区域恢复运行。不过,当时的101-108号8个廊桥机位资源并未释放。

民航局2月16日消息中透露,目前三亚机场已阶段性完成了8个停机位施工的工作,局方坚持安全第一,紧急组织指导中南地区管理局评估机场地面和空管保障能力,恢复时刻供给。

针对时刻供给一事,前述东航机长还向界面新闻提到,多年前民航局仍允许飞夜间红眼航班,那时的三亚机场通宵都有进出港航班。后来出于安全考虑,局方取消了夜间红眼航班。

海航航空内部人士向界面新闻表示,按照惯例,在春运来临前各家航司已充分加大三亚热门航线的运力投放。但是未曾料到,今年三亚客流增幅远超市场预期。而三亚机场偏小、保障能力有限,目前运能基本达到饱和状态。航司想要进一步增大运力,并非一件易事。

界面新闻采访中获悉,为了加大运力供给,南航、海南航空、国航、川航等已分别更换宽体机型执飞三亚航线。调用宽体机之后,要继续增加运力投放,主要方式之一就是释放更多航班时刻。不过,三亚机场白天的航班时刻此前已经用满,局方最新批复的航班多数用的是夜间时刻。

部分经济舱机票释放,票价有所回落

随着民航局、航空公司、机场等多方力量加快协同和调度,目前海南省全岛的航空运力已有一定提升。

民航局方面表示,在确保安全运行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增加三亚和海口机场的宽体机运行班次量,增加座位供给。春运期间,三亚机场日均运行宽体机136班,占三亚机场总运输航班量的36%;海口机场日均运行宽体机89班,占海口机场总运输航班量的13.78%,两个机场的宽体机运行量均已超过历史最高值。

此外,迅速恢复时刻供给,共安排国航、南航和海航三家航司每天平均新增13班次进出三亚。同时安排东航临时新增每天10班次进出博鳌,进一步满足旅客春运返程需要。

具体到各航空公司,界面新闻从南航获悉,南航每天在海口、三亚安排航班224个,前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长沙,沈阳、长春,哈尔滨,乌鲁木齐等33个主要城市,平均每天运送旅客4.11万人进出海南岛。

下一步,针对海口、三亚出岛航班紧张、市场需求较大的情况,南航计划自2月16日开始,在三亚至广州航线每天增加2班、三亚至深圳航线每天增加1班,海口至广州、珠海航线每天各增加1班,进一步加大客流疏解力度。

吉祥航空方面称,目前,吉祥航空已将每日HO1275/76上海虹桥-海口往返航班由原先窄体机调整为787宽体机执行。公司也将继续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有序优化进出海南航班结构,科学调整运力投放。

海南离岛运力逐步加大,供给提升后机票价格走势已从高位回落。

尹女士告诉界面新闻,近日三亚离岛机票已经在慢慢降价。“我朋友2月13日查的,17日三亚飞北京的机票最低在15900元左右,高的可达到20150元。”2月15日,尹女士再次查询三亚飞北京的机票,已经有不少公务舱折扣机票放出,价格在9000元左右。”

今日下午三时左右,界面新闻在东航官网搜索到,2月16日东航MU8548三亚凤凰-上海浦东航班仍有少量经济舱机票在售,起飞时刻为2月16日21:20分-00:20分,价格为3420元。不过截至发稿前,该航班机票已经售罄。

2月17日三亚-上海已无直飞机票,2月18日吉祥航空HO1128三亚凤凰-上海虹桥航班开放经济舱机票候补,价格为3160元。海南航空官网则显示,2月18日三亚至长沙航班经济舱机票售罄,公务舱价格降至为6290元。

民航局方面称,将持续加强航空运输市场监测和监管,及时提醒航空公司履行社会责任,避免公务舱票价过快上涨,确保航空运输市场平稳有序。

自驾离岛排队超5小时

不仅是机票售罄、价格高企,由于返程高峰期,不少在海南自驾游准备离岛的旅客,也遭遇返程轮渡船票“一票难求”的问题。

为此,海口两港增售出岛船票,满足小车出岛需求。据了解,海口新海港和秀英港进一步优化船舶运能,并增售以下出岛船票:新海港于2月16日下午13时30分增设一个新能源小车出岛专班,票量约100辆;秀英港2月16日单日出岛燃油小车票量约100辆;新海港秀英港2月18日出岛燃油小车票量约1000辆。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则表示,2月15日起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将确保返程高峰期每日船舶开行近300航次。

尽管船票紧张的问题有所缓解,但是拿到船票后,也要面临排队出岛时间大大增加的难题。2月16日下午,有旅客在微博发帖称:“我们错峰来海南度假,入住的酒店一墙之隔就是排队自驾出海南的车辆。看到他们都在车上过夜、扎帐篷,彻夜排队,过个年真的不容易。”

另据红星新闻报道,不少车主害怕耽误出行而提前在港口外排队,部分车主的等候时间在5小时以上,一些新能源车车主的等候时间甚至更长。

界面新闻从“海南发布”了解到,2月16日15时,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及海口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联合发布提示,截至16日15时,当日预约出岛小车总数约19000辆,已出岛约8500辆,待出岛约10500辆。

受2月16日凌晨至早晨大雾停航影响,海口三港各待渡车场已饱和,待渡车辆约4700辆,疏运仍需5小时以上。官方提醒,晚到船票顺延有效,请按票面航班时间延后5小时到港。过海车辆需服从现场交警和工作人员指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