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涉克里米亚言论引发乌克兰不满,波兰总统重申“明确立场”

环球时报

关注

据路透社2月3日报道,波兰总统杜达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并不确定乌克兰能否实现重新控制克里米亚的“目标”,而克里米亚半岛在历史上的“大部分时间”都属于俄罗斯。杜达的这番言论引发一些波兰政客和乌克兰官员的强烈不满。为此,杜达3日公开宣布他自己对乌克兰的支持立场始终“明确”。

2月2日晚,在接受YouTube视频节目“Kanal Zero”采访时,杜达就重申了他在俄乌冲突中支持乌克兰的立场。而当被问及是否相信乌克兰能够实现其设想的“目标”,比如夺回克里米亚时,他回答说:“这个问题对我来说很难回答。”

“我不知道乌克兰是否能够夺回克里米亚,但我相信将会夺回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杜达提到,克里米亚入俄发生在 2014 年,也就是俄乌冲突爆发的8年前。他还说,因其“历史原因”,克里米亚“是一个特殊的地方”,“因为事实上,如果我们回顾历史,大多数时间它都掌握在俄罗斯手中。”

路透社报道称,杜达的这一言论引发乌克兰方面强烈不满,因为基辅的立场是寻求夺回包括克里米亚在内的其认为拥有的所有领土。乌克兰驻波兰大使瓦西里·兹瓦里奇3日在社交平台X上发文写道:“克里米亚是乌克兰的,现在如此,将来也将是如此”。

另一方面,波兰外交部长拉多斯瓦夫·西科尔斯基表示,波兰政府“承认乌克兰在其国际公认边界内的独立地位”。

杜达的这一言论还遭到来自亲欧派波兰执政联盟所属议员的严厉批评。比如,波兰前副总理罗曼·吉尔蒂奇在社交平台X上发文称:“多么愚蠢的言论啊!我想提醒杜达先生,我们国家有些城市在历史上属于波兰的时间比属于其他国家的时间要短。”

而杜达所属的波兰法律与公正党(PiS)的议员拉多斯瓦夫·福吉尔则为杜达辩护称,称针对总统言论的这些批评毫无根据。福吉尔在社交平台X上发文写道:“他直接回答了有关乌克兰夺回克里米亚的问题,说他不知道。”

2月3日,杜达在社交平台 X 上发文试图平息这场争议,称他针对俄乌冲突的“行动和立场从第一天起就很明确”,还称这场冲突“不可能以俄罗斯的胜利而结束”,并表示他“要与所有人并肩作战,争取一个自由、主权和独立的乌克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