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中贝智算”发展与未来

人民论坛

关注

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我国算力规模,尤其是智能算力规模正在高速增长。2021—2026年期间,预计中国智能算力规模年复合增长率达52.3%。以大模型为驱动的人工智能生成内容(AIGC),正引领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从而带动了大算力需求的磅礴增长。

中贝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贝通信)成立于1992年,主业聚焦5G新基建、云网算力服务,提供AI算力、存储、云服务和解决方案,以及智慧城市与行业应用服务和光电子产品,是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铁塔的重要服务商,业务已覆盖国内大部分省份和中东、东南亚、非洲等海外国家。中贝通信集团于2023年初确定发展AI大模型业务,并将智算算力服务作为新基建业务发展重点。10月21日,“中贝武当智算集群”在湖北省丹江口市武当云谷正式上线。这标志着中贝通信的智算业务正式进入商用阶段,成为其深耕智算业务的重要里程碑。当前,中贝通信正加速推进算力能力部署与规划,2024年内算力有望突破2万P,到2025年,实现5万P的服务能力。对此,人民论坛网对中贝集团董事长李六兵进行专访。

人民论坛网:2023年以来,中贝通信在算力领域大动作不断,武当云谷及青海三江源的集群相继投入商用,请您具体介绍下。

李六兵:2023年下半年,中贝通信算力业务发展好消息不断——在合肥投资建设安徽容博达智算中心,与产业链上下游达成算力战略合作;与青海联通三江源国家大数据基地达成合作意向;与济南超级计算技术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浪潮信息、汉江集团、华信设计院、新华三集团、华为、超聚变等先后确定合作意向。中贝通信在算力业务领域的三年行动中,计划算力总量达到5万P——在合肥容博达预计有1.5万P,主要服务长三角区域;在青海,三江源预计有1万P,服务珠三角区域;在武当云谷,预计有1万P,服务中部地区与科研院所;在山西和内蒙移动预计有1万P,服务北京地区及科研院所;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约有1万P,服务中国香港、新加坡地区。根据计划进度,2024年底前算力规模有望突破2万P。

我们投入算力,首先考虑机房的电力运营成本,做算力业务成本规划测算很重要。比如优选武当云距离我们公司较近,技术团队现场支持、后期运营都更方便,且自发电成本较低。我们是三大运营商的核心服务商,我们选择青海联通主要也考虑电费成本。该运营商的主要优势在于虽然服务器布局在三江源,但是它网络内部打通了北京、广州和深圳,那就相当于我们布局在青海,但利用运营商内部网络专网直连,也打通了这些一线城市的主要服务,发挥了资源优势也降低了成本。山西移动和内蒙移动的机房正在改造中,做算力的话原来的数据机房每个机架的功率不够,一般都是5KW的,我们部署的服务器单台功率都是10KW,所以说我们希望一个机架至少能放两台,按照20KW的计划在改造,改造完毕服务器到了就可以上线。

人民论坛网:请您谈谈中贝智算未来在算力业务方面的规划,中贝集团上市之后在向新能源转型方面是如何规划和实施的?

李六兵:中贝通信主要为客户提供5G新基建、智慧城市和5G行业应用服务,同时,我们还为中国铁塔、南水北调、中能建、葛洲坝等大型企业和各级政府提供相关服务。算力业务是我们公司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公司将根据客户需求和内外部环境条件积极开展算力业务。在稳定传统业务的基础上,公司上市以后转型方向主要是筑牢新基建、发展新能源。这也是我们公司十四五规划发展的重点,包括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业务。重点布局今年要达到2万P的算力租赁资源,到2025年,我们要有5万P的服务能力,目前技术团队都是围绕这个布局在做。

此外,在储能业务及锂电池动力电池方面,也是我们十四五规划的重点。我们的动力电池业务主要通过我们投资的贵州浙储能源公司,为江淮汽车和安凯汽车的相关新能源车型提供配套服务。储能业务目前主要面向工商业储能开展投资、建设和运营,我们浙储能源公司在合肥有100多人的技术研发团队,部分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浙储能源公司主要是为比亚迪、江淮汽车等提供电芯保供;江淮汽车重卡结合我们的锂电池产品共同研发二十几款新能源车,目前已经完成五、六款车型;江淮汽车已经下了一个多亿的供应电池订单。我们的电池和储能的产线厂在合肥已经开建,预计在2024年一、二季度投产。

人民论坛网:目前,在禁售的大环境影响下,公司有哪些应对措施?

李六兵:2023年10月底以来的国际环境变化,对我们11月、12月的订单有一定影响。但我们提前做了安排,主要就是加强了国内企业的深层的合作。我们10月份跟华为已经达成了合作协议,同时在深圳和北京已经成立公司,助力提升国产的算力服务能力。另外跟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恒为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400多套算力一体机采购合同,总金额约20亿元。算力年底能达到万P万卡的能力。在深层次方面,我们会加强技术团队的能力建设,加强华为、超聚变的合作,然后促进服务提升,对软环境的搭建,还有调优能力的提升。

人民论坛网:在服务“一带一路”方面,请您谈谈中贝集团国际业务的发展以及国际算力的布局情况。

李六兵:2019年,中贝通信在香港设立国际公司,此后在南非、沙特、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陆续设立子公司,全面开展国际业务。到2023年9月份,中贝通信沙特分公司中标了沙特公共安防监控项目,将承担在沙特多座城市的公共安防监控站点建设,海外市场拓展的步伐不断加快。中贝通信依托算力加新能源的主要业务,将着眼“一带一路”带来的广阔市场机遇,坚持“工程总承包+并购+投融资”的商业模式,聚焦通信网络建设、系统集成、数据中心、算力中心和新能源等业务领域,实现国内国际业务协同发展。

2023年国际公司业务恢复得最快,业务量比去年翻倍。2024年国际公司的主要任务,是要紧跟集团的业务节奏和步骤,国际公司经营管理团队基本上围绕着算力开展工作,其中主要目标是在马来和印尼建立三个算力群。在新加坡和香港,已经有两个客户签约,马上开展业务服务,我们在冰岛布局算力集群也正在谈。明年后年规划的新增产能都面向中东非,因为中东非能源还是紧缺,所以可能以后我们的储能系统会是主要的新增产能。这几个中心建立后将进一步实现国内国际协调发展,同时达到缓解国内客户算力需求的压力。

人民论坛网:当前,算力是一个投资成本较高的领域,中贝通信作为“AI算力新龙头”,大力拓展算力业务,公司资金是否紧张,如何保持资金持续投入呢?

李六兵:夯实算力底座,需要持续注入雄厚资金。目前,我们公司资金正常,且已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除自有资金外,银行授信额度充裕,融资方式灵活。公司已与多家服务器供应商签订采购合同,合同金额超25亿元,其中包括1102台服务器以及相关配套设备。

所有的算力三年行动计划,我们在资金上优先做了规划与安排。今年自筹了5个亿,新增银行贷款7个亿,发债5个亿,自筹计划20个亿作为自有资金。另外通过我们的供应链合作带采购,湖北鸿泰给了我们4.5个亿,通过融资租赁,海通恒信给了50个亿额度,中电投、浦发金租、江苏金租等给了我们15个亿等融资租赁累计起来接近100亿,所以完全能满足我们明后年算力建设、配置算力群的要求,资金充足。

我们的合作伙伴们都很支持算力业务的发展,主要资金成本都不高,因为公司的实力和诚信,都愿意一起来支持算力业务发展。国际公司也发债,计划第一期引资1亿美金已达成初步意向,国际租赁也在谈,国内国际协同发展,从资金上首先确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