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始祖鸟母公司美股上市表现未如预期

界面新闻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界面新闻记者 | 陈奇锐

界面新闻编辑 | 楼婍沁

21日,由安踏集团控股的亚玛芬体育公司正式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本次IPO共发行1.05亿股普通股,发行价为每股13美元,总共募资约13.65亿美元。亚玛芬每股股价在IPO首日上涨约3%,总市值约为63亿美元。

这样的表现在证券市场算平淡。但对安踏集团和亚玛芬来说,这可能是令人失望的开局。上市前夕,亚玛芬计划每股发行价在16美元至18美元之间,公司最高估值可能超过100亿美元,预计募资18亿美元。

户外穿搭接棒街头潮流,是近年服饰领域最为热门的趋势——Lululemon营收创新新高,诸如OnHoka One One等在细分领域发展的品牌也快速成长。而亚玛芬旗下的始祖鸟和萨洛蒙同样受益这波热潮,前者被认为是高端体育用品的代表,后者则凭借各类联名成功打入潮流领域。

根据招股书,从2020年到2022年,亚玛芬销售收入分别为24.46亿美元、30.67亿美元和 35.49亿美元,在2023年前九个月的收入为30.53亿美元。始祖鸟、萨洛蒙和威尔胜体育用品集团合计销售额在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从2020年的84.6%提升至2023年前九个月的90.3%

美国依然是亚玛芬最大的市场,在2023年前九个月贡献营收12.26亿美元。随后是欧洲、中东和非洲大区,同期营收为9.99亿美元。最后才是大中华市场,营收为5.93亿美元,但同比增长67.6%,高于美国及欧洲、中东和非洲大区的19.3%22.6%

这主要得益于安踏集团对亚玛芬中国业务的改造,包括开设更多直营店和大型旗舰店,选址不乏北京王府中环这样的奢侈品购物中心;在强调专业性的基础上更注重潮流化营销,将更多推广资源投入到鞋服领域,而非运动用具。

亚玛芬的成功使其很快变成运动服饰行业高端化运作的标杆,而安踏集团也借此博得了成功转型的美名,是中国公司运作全球化业务的榜样。伴随着一系列策略和人事的变动,亚玛芬的经验也将被运用到更多安踏集团旗下的品牌发展之中。

但另一方面,市场也在担忧亚玛芬过于依赖中国市场是一种风险。

中国目前不是亚玛芬最大的市场,但过去几年亚玛芬能实现增长却离不开中国。例如,2023年前九个月,始祖鸟在大中华区的收入为4.52亿美元,同比增长61.8%,全球收入则为9.41亿美元,全球近一半的产品被中国消费消化。

问题在于,从形象到价格,始祖鸟在中国和海外呈现出了不一致的样貌。在中国,如今它处在一个高速发展初期仍能吃到信息差红利的时刻,但当信息差抹平,它极有可能会在形象上面临困境。事实上,关于涨价和运奢的话题,如今已经为始祖鸟带来不少争议。

此外,不稳定的社会零售环境以及地缘政治局势,都在影响投资者的心态。

亚玛芬在招股书中直接提到,受到中美关税问题影响,未来其在美国销售产品的能力或将受到冲击。目前亚玛芬在中国直接设有生产工厂,同时约有33%的产品由位于中国的第三方厂家制造。

另一个问题是债务。根据招股书,亚玛芬在被安踏集团收购后持续处于亏损状态,净现金流入常年为负数,并有高达21亿美元的债务。尽管这部分债务可以通过上市募资解决,但投资人也因此质疑亚玛芬真正的盈利能力。

亚玛芬首席执行官郑捷接受彭博社时表示,IPO发行价虽然令人沮丧,但相信这只是短期现象,对未来发展保有信心。而从现实来看,亚玛芬也的确在产品、渠道和营销上做出了令人信服的成绩。但这样的成绩是否具有持续性,只能等待时间来验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