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估值超50亿美元 “美版贴吧”备战IPO

媒体滚动

关注

来源:北京商报

全球最有影响力的社交平台之一、有着“美版贴吧”之称的独角兽公司Reddit一直在推动上市计划,而今终于将要在今年3月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当地时间周一,据知情人士对媒体透露,Reddit在与潜在投资者会面后,后者建议其估值至少定为50亿美元。不过最终估值将取决于新股发行的市场和交易时机,而近年来IPO市场一直表现不佳。

知情人士指出,最终的估值规模将取决于美股IPO市场的复苏态势,由于私人股票的流动性相对较差,该公司估值可能低于50亿美元的估值。私募市场则认为估值会低于50亿美元,例如Rainmaker Securities带来的潜在买家提交的出价,在45亿美元至48亿美元之间,Forge Global Holdings的数据库显示其估值为48亿美元。此次Reddit的IPO计划距离上一次大型社交媒体公司的上市已有近五年之久,2019年Pinterest以100亿美元的估值进行了IPO。

据报道,Reddit成立于2005年。一年后,它成为世界上独立访问量最大的网站之一。同一年,几位创始人以1000多万美元的价格将Reddit出售给了媒体巨头康泰纳仕出版集团。

此后几年,Reddit成为美国人气最高的新闻社区,估值一路上涨。2021年,Reddit还曾大出风头。那年1月,美股资本市场掀起轰轰烈烈的“散户大战”,散户们在Reddit论坛华尔街赌局(WallStreet Bets)集结,与知名对冲基金梅尔文资本为代表的华尔街机构展开激烈较量。在散户抱团热情之下,很多只相关股票暴涨暴跌,曾经在股市上呼风唤雨的空头被打得丢盔卸甲。Reddit名声大起,一举获得数百万的新增用户。

当年,Reddit投后估值达到100亿美元,隔年,有报道称Reddit与摩根士丹利和高盛合作上市,并考虑估值高达150亿美元。

同时,Reddit身后聚集了一群投资人。2017年8月,Reddit获得2亿美元C轮融资,由红杉资本、硅谷风投安德森霍茨基金(Andreessen Horowitz)领投,寇图资本(Coatue Management)、富达资本(Fidelity Investments)硅谷投资人罗恩·康韦(Ron Conway)、VY Capital、山姆·奥特曼等跟投。

看中Reddit的还包括腾讯。2019年2月,腾讯领投了Reddit的D轮2亿美元融资,后者估值达到30亿美元。除了腾讯,这一轮的投资方还包括红杉资本、Tacit和Snoop Dogg。那时,Reddit在美国市场的流量仅次于Google、YouTube、FacebookAmazon

此后,Reddit的收入也获得了大幅增长。目前Reddit收入来源主要是广告和每月5.99美元的高级订阅,最新的消息是,Reddit在2023年广告收入增长20%以上,略高于8亿美元,月平均浏览量达80亿次。但是,据CEO霍夫曼在2023年6月透露,Reddit目前尚未实现盈利。

根据目前定下的时间表,Reddit计划在2月下旬公开提交文件,并在3月初开始路演,3月底完成IPO。也有消息人士警告称,Reddit可能还会像以前一样再次推迟其IPO计划。

不过,目前的Reddit估值或许表明了一点,那些估值极高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随着美国IPO市场遇冷,科技巨头开始一轮又一轮的裁员,上市公司估值低于私募融资时的估值。例如,“美版美团”Instacart估值在2021年3月达到390亿美元峰值,2023年9月IPO时的估值为99亿美元,截至上周五其市值约71亿美元。

得益于美联储将转向降息周期并提振市场条件的预期,美国IPO市场正在持续复苏之中。去年,随着Instacart和Klaviyo等科技初创公司申请上市,IPO市场开始再次显示出生机。投资者希望,2024年将是IPO市场更加活跃的一年。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