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加码投资这一市场!冠军基金经理发声

媒体滚动

关注

去年末北证50指数一度大涨超50%,北交所主题基金逆袭夺冠,北交所市场的快速活跃也吸引了机构资金加码投向北交所。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末,公募基金重仓北交所股票61只,刷新历史新高;重仓持股市值超33亿元,同比激增47%,也实现了快速增长。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在“深改19条”、新的代码段、做市商扩容等诸多利好因素催化下,北交所市场吸引了各路资金的关注。随着北交所优质上市公司数量和交易量的增加,市场关注度也大幅提升,长期来看,公募基金还将持续加码北交所投资。

公募重仓持股市值33.22亿元

同比激增47%

公募基金2023四季报显示,截至2023年末,公募重仓北交所股票数量已达61只,创历年新高;重仓持股总市值33.22亿元,同比激增47%,位居历史第二高。

早在2021年11月23日,首批北交所主题基金成立,公募开启了北交所投资大幕。目前,公募基金投资北交所股票数量、总市值都在震荡攀升。

谈及公募投资北交所市场不断加码的现象,去年主动权益冠军基金经理、华夏基金经理顾鑫峰表示,投资的本质还是找到好公司,公募基金在研究产业链过程之中,可能会发现最中意的公司在北交所,就会选择买入。

顾鑫峰判断,预计公募基金未来还会持续加码北交所投资,一方面源于去年尝到了“甜头”,有赚钱效应还想继续参与;另一方面,北交所的优质供给相信在未来也会越来越多,这将更加吸引公募基金进场。

中信建投基金相关业务负责人也表示,随着北交所优质上市公司数量和整体交易量的增加,板块关注度得到了大幅提升,除了北交所主题基金之外,普通的公募基金也开始加码投资。在流动性提升之后,机构投资者在北交所的可选择范围扩大了,长期来看,公募加仓北交所的趋势可能延续。

“当前,北交所的可比估值仍然相对较低,未来投资空间的大小将取决于板块成长性,尤其是其中优质公司的成长空间。”该负责人称。

鹏扬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经理、鹏扬北证50成份指数基金基金经理施红俊也表示,鹏扬基金顺应投资者的需求,一方面开展投教与持营,引导投资者在北交所市场进行长期价值投资;另一方面,将继续进行产品创新,便利投资者参与北交所专精特新企业的投资。

据他分析,去年9月1日证监会发布《关于高质量建设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意见》(以下简称“深改19条”),对北交所和投资者来说意义深远,该文件涵盖北交所短、中、长期改革的发展目标,从投资端、融资端、发行端、交易端、生态端五大层面提出切实举措,促进北交所做大规模。另外,做市商扩容、将符合条件的股票纳入中证和国证跨市场指数体系,以及启用新代码号段“920”等政策,都是为了引入更多增量资金,提升北交所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投资比例仍然较低

看好北交所的发展空间

基金重仓股方向看,材料、医疗保健、工业等行业龙头股是主要投向,贝特瑞最受公募基金青睐,共有24只公募基金持股总市值达到5.46亿元。连城数控、诺思兰德等公募重仓市值也超1.8亿元以上。

虽然公募投资北交所市值震荡攀升,但从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看,目前占比还是较低。

富国创新发展两年定开基金经理孟浩之对此表示,一方面是受流动性因素影响。随着北交所交易机制的完善、投资者结构的优化,以及更多优秀公司的供给,二级市场交易将逐渐提升;另一方面,随着北交所估值的逐步修复,还需进一步关注创新企业的成长性,后续能否发展起来,同时当前市场对部分北交所上市企业的研究尚不充分,也存在一定预期差。

中信建投基金相关业务负责人也表示,目前公募基金持有北交所股票市值占整体公募规模的比例仍然较低,一方面是因为北交所多数个股的流通市值和交易量较小,波动性较大,从而规模相对较大的基金存在更高交易难度和更多净值波动的风险;另一方面,投资者对北交所公司的了解仍然不充分,导致投资机构关注度不足。

针对上述因素,该负责人建议一是继续增加优质上市公司数量,二是促进上市公司的推介和交流,提升市场关注度和活跃度。

顾鑫峰也分析,公募持有北交所比例较低,一是可能资金会担心北交所的流动性问题;二是北交所个股整体涨幅偏快,市场要么没反应过来,要么有点“恐高”;三是市场对这个新兴市场公司大多不熟悉、不了解,尚未深入调研和研究,但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北交所头部公司接待公募基金调研的频次是越来越高了。

“当前,公募基金投资北交所的金额、比例依然偏低,但这也正是北交所的空间所在。潜在进入者们打开了这个新兴市场的想象空间。”顾鑫峰称。

施红俊也认为,未来随着北交所持续高质量扩容、规模不断扩大,北交所还有望会成为量化基金的新一片蓝海,从而实现流动性的进一步改善。

自去年10月23日,北证50指数触底反弹,一度大涨超50%,助力北交所主题基金逆袭夺冠,今年该指数下跌超15%。虽然短期震荡加大,但多位行业人士仍然看好这一市场的长期投资价值。

孟浩之表示,未来,北交所有望吸纳更多优质企业上市,形成良性正循环。在此基础上,随着北交所标的扩容,逐渐具备规模化效应后,有望吸引更多的机构和合格投资者的资金。

中信建投基金相关业务负责人也表示,从长期投资的角度看,我们看好北交所的发展空间,政策支持是重要背景,我国众多优质的中小企业是重要来源,而随着优质上市公司数量的增加和投资者关注度的提升,未来业绩和估值的增长都可能会带来不错的回报。

顾鑫峰也认为,在“深改19条”、新的代码段等诸多利好的催化下,北交所个股自四季度以来确实涨幅巨大。展望未来,他依然看好北交所的长期投资价值。

据他分析,一方面,从市盈率角度看,北交所公司相较于沪深同类公司依然有30%以上的折价,同时其成长性完全不输给同类公司;二是伴随着沪深IPO速度的放缓,越来越多的优质公司转道来北交所挂牌上市,这将吸引更多的资金来北交所投资。

“2024年的优质挂牌公司,就是北交所的源头活水,他们将会继续活跃北交所这个新兴证券市场。我们相信,2024年北交所的投资依然会精彩纷呈。”顾鑫峰说。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