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百度发布2024年春节假期出行预测报告:春节假期人口迁徙总量将远超去年,预计涨幅或超40%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每经记者 可杨    每经编辑 梁枭    

1月26日,百度地图、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等联合发布《2024年春节假期出行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根据《报告》预测,今年更多国人或将加入春运迁徙队伍,出行热度超去年。2024年春运期间的高速公路流量变化趋势与2023年较为接近,但总量将超过前几年同期,呈现“持续时间更长、车流量更高”的特点。预计春节假期最后一天正月初八迎来春节假期高速公路流量和拥堵的双高峰。

参照近三年春运期间高速公路流量变化趋势特征,综合考虑2023年12月以来平时流量的同比、自驾出游持续⽕热、春节假期延长一天、除夕不放假等因素,预计2024年春运期间流量变化趋势与2023年较为接近,同比2023年、2022年、2019年分别上升6.6%、23.3%、14.8%,较平时上升42.2%。春节假期日均流量同比2023年、2022年、2019年分别上升13.4%、43.6%、16.3%,较平时上升62.7%。

春节假期人口迁徙总量将远超去年

继2023年十一人口迁徙热度呈现爆发式增长之后,《报告》预测,2024年春节假期人口迁徙总量将远超去年同期,预计涨幅或超40%。人口迁徙的特点为去程分散、返程集中。预计春节假期最后一天出现人口迁徙最高峰。

2024年春运早于春节假期。《报告》预测,除夕和正月初一,为全国人口迁徙的低谷期。同时,预计从2024年2月11日(正月初二)开始,全国人口迁徙量开始回升,2024年2月17日(正月初八)出现春节假期人口迁徙高峰。

全国营业性客运量方面,2024年春运期间,全国营业性客运总量预计较2023年同期将大幅提升。每日客运量分布趋势方面,预计春节前,客运量将呈现明显逐日上升趋势,除夕当日有所下降;春节假期期间,客运量由春节初一当日最低点开始逐日攀升,正月初八达到返程峰值;假期结束后,客运量逐渐回落,正月十五之后将再次迎来短暂出行高峰。

车流量方面,《报告》预测,2024年春运期间全国去程大流量高速路段分布在沪蓉高速、京藏高速、汕昆高速、沈海高速、芜合高速、沪陕高速、宁洛高速等高速公路的部分路段。其中沪蓉高速无锡段往成都方向、京藏高速北京段往北京方向、汕昆高速昆明段往石林方向的车流量预计将超10万辆次。全国返程大流量高速路段预计分布在沪蓉高速、大广高速、京藏高速、沈海高速、芜合高速、连霍高速、沪昆高速等高速公路的部分路段。

2024年春运期间去程累计净流出城市和净流入城市方面,《报告》预测2024年春运期间,车辆净流出城市TOP3为广州、深圳、苏州,且广州的车辆净流出量为断层TOP1。车辆净流入TOP城市的净流入值远小于车辆净流出TOP城市的值。

全国高速公路拥堵趋势方面,2024年2月9日(除夕)和2月10日(春节)阖家团圆,出行需求较少。预测2月11日(正月初二)出行需求开始增加,当日10:00—12:00之间出现全国高速拥堵小高峰。春节假期最后一天,2月17日(正月初八)大量返程出行需求集中,预计当日15:00—17:00之间出现全国高速拥堵最高峰。

其中,在去程出行高峰时,预计京港澳高速、江宜高速、福银高速、盐洛高速、沪武高速、沪昆高速、长延高速等高速公路的部分路段易拥堵。返程出行高峰时,预计泗宿高速、南充绕城高速、滁新高速、泉南高速、汕湛高速、长张高速、宝鸡过境高速等高速公路的部分路段易拥堵。

火车站方面,预计2024春节假期,广州南站、成都东站、上海虹桥站、西安北站、南京南站、重庆北站、深圳北站、郑州东站、杭州东站、哈尔滨站等火车站较为繁忙,客流指数较高。

“旅游过年”或成新趋势

2024年春节,“旅游过年”或成新趋势,家庭游、跨省游比例大。其中广东、云南、福建是反季节旅游的大热省份;哈尔滨、北京、长春是应季旅游的大热城市。同时,出境游火热,去东南亚过夏天依然是出境游的热门选项。

《报告》提到,2024年春节假期由于放假时间调整、假期时长增长等原因,过年旅游的出行热度空前高涨,大数据显示,近一周,“春节去哪玩”热度上涨350%,并呈不断上升趋势。春节同时又是一个团圆佳节,全家旅游过年的趋势大涨,大数据显示春节出游人群中家庭亲子客群占比高达42%。

2024年春节跨省游为主,一线新一线城市人为出游大军主力。携程数据显示,2024年春节省内周边游占比仅25%,跨省长途游占比高达75%。马蜂窝数据显示,一线和新一线城市人是春节出游大军的绝对主力,预计热门客源地中,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人在出游人群中占比超过48%。

出游机酒方面,2024年春节出行的机票订单同比增长最大,汽车票次之,火车票最后。航空出行的热门目的地城市中,上海、北京、深圳、广州位列前四,哈尔滨超过杭州、昆明、海口、三亚等传统旅游热门城市,跻身第六。

出境游依然是春节假期的热门话题。预计出境游人群中,女性比例大于男性,80后占据约一半的出境游人群。《报告》预计,国内出境游客源地城市TOP10是: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成都、南京、苏州、宁波、武汉。

目的地选择方面,温暖宜人、玩法丰富的东南亚是家庭亲子客群新年出境旅行首选,在热门出境游目的地榜单中占据绝对主力。马蜂窝大数据显示出境过春节客群中,选择反季旅行过夏天的游客占绝大多数,“海岛推荐、当地美食、小众玩法”是近期马蜂窝攻略群中咨询量最高的问题。日本札幌凭借滑雪爱好者的热情成为前十中唯一的应季旅行目的地。

此外,免签且机票价格友好的埃及、摩洛哥、肯尼亚等非洲国家近期纷纷走进视线,肯尼亚近一周热度上升133%,埃及热度涨幅更是达到210%。

封面图片来源:《2024年春节假期出行预测报告》截图

加载中...